2022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变化与灾害风险科学”学科开放暨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8   |  浏览次数:

为帮助全国优秀大学生认知全球环境变化、自然灾害学学科的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变化、自然灾害学专业最新研究动态,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72-3上线举办“全球环境变化与灾害风险科学”学科开放暨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108名学生报名,经过筛选后有42位优秀大学生入营参加活动并与专业教师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于7月2日上午9时正式开营开营仪式由何春阳教授主持。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党支部陈波书记代表组委会致欢迎辞。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灾害风险科学研究学术带头人史培军教授,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存德教授,分别就灾害风险科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和“人类世与全球环境变化的若干前沿问题作了科学家主旨报告。随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云江研究员,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司副司长袁艺分别作为研究机构和实践行业代表了主题报告。学部副部长周涛教授蒋卫国教授则代表学部向营员们介绍了学部招生与科研平台的情况。


开营仪式参会部分老师合影


7月2日下午,夏令营举办了学科与团队宣传活动。存德主任主持了全球环境变化专业方向、研究团队与实验平台的介绍以及全球环境变化专业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招生导师介绍自身情况并进行研究成果展示。叶涛副院长主持了自然灾害学专业方向、研究团队与实验平台的介绍,自然灾害评估团队负责人方伟华教授、综合风险防范团队负责人叶谦教授则分别组织了团队招生导师介绍研究成果展示。

73日,营员们根据所选的专业方向不同,分为全球环境变化与自然灾害学两组,分别与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导师探讨专业问题并最终确定下各自的研究方向填报志愿。

此次活动于7月4日上午进行了优秀营员选拔活动。经过严格的差额面试选拔,最终有14名同学获得优秀营员称号,签订了硕士研究生优先录取协议。7月4日下午,夏令营闭营仪式如期举办,营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北师大之行师生交流深入、收获颇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夏令营落下帷幕。


夏令营优秀营员列表

序号

姓名

报考专业

学校

1

陈星宇

自然灾害

兰州大学

2

 

自然灾害

兰州大学

3

杨志翔

自然灾害

长安大学

4

 

自然灾害

北京科技大学

5

张银桐

自然灾害

北京林业大学

6

熊靖羽

自然灾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7

 

自然灾害

北京师范大学

8

畅清艳

全球环境变化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9

冯海鹏

全球环境变化

成都理工大学

10

冯心瑶

全球环境变化

中国农业大学

11

霍佳楠

全球环境变化

东北农业大学

12

赖鹏有

全球环境变化

广东海洋大学

13

李正则

全球环境变化

哈尔滨师范大学

14

王雅祺

全球环境变化

山东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灾害风险科学夏令营旨在促进全球环境变化与灾害风险科学等研究方向的师生学术交流,帮助优秀大学生深入了解相关学科前沿与研究热点。通过专家及学科老师的研究报告,学员能全面了解当前全球环境变化与灾害风险科学等学科领域的前沿进展,通过师生近距离交流,学员能够得到研究方向的启发与知识的收获。截止2022年,“灾害风险科学”系列夏令营活动已经顺利举办11年,在全国优秀学子和灾研院一线教师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本次夏令营的顺利举行,展现了学子的热情、求知的良好青春风貌,也让北师大师生深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