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成都理工大学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14   |  浏览次数:

2022712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一行赴四川省成都市,对成都理工大学开展交流访问,双方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共同研讨地理学科发展问题。

 

会议首先观看了成都理工大学宣传片,介绍了成都理工大学地理相关学科的发展情况、建设规划和最新成果。随后,刘清友校长对宣传片进行了总结,代表成都理工大学对宋长青部长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

 

刘清友校长简要介绍了成都理工大学的历史文化、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学术科研等情况。他表示,成都理工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青藏高原资源、环境、生态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刘清友校长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地理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未来成都理工大学将会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地质灾害研究、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大教学培养、科研力度,希望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在学科发展、科研课题、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强协作,共同开创双一流高校合作新篇章。

 

随后,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态环境学院院长裴向军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黄河研究院及近期生态修复项目的开展情况。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施泽明、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陈友良分别围绕各学院学科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等工作内容进行交流发言。施泽明院长和陈友良院长重点总结了本校地理学科建设的当前困难,希望以此次合作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通过“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领军人才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系统合作,全面提升双方的综合竞争力。

 

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充分肯定了成都理工大学的办学思路和取得的突出实效,对成都理工大学地理学科的新发展表示高度赞赏。他强调,建设地理学科首要任务是认清地理科学的复杂性,建立新型思维体系,充分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地理复杂性的内涵,紧跟创新研究方向。随后,宋长青部长从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科研平台和经费以及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近五年的整体发展情况。他表示,地理科学学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展地理学科特色,强化团队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根基,积极整合资源,开展有组织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一体建设;期待通过与成都理工大学的强强合作,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不断扩大地理科研影响力和国际合作交流水平。

 

最后,成都理工大学龚灏书记就学校办学定位、校园建设、资金支持和发展改革等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作为北师大数学学院的校友,希望与母校进一步开展深入的合作,尽快建立校地沟通协调机制,尽快建立战略对话窗口,组织双方相关人员定期进行交流,通过良好的合作为双方地理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成绩。侯明才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本次座谈会交流成果,希望下一步双方能够加速合作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助理杨晓帆教授、高培超老师,成都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杨德祥教授,北师大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尹懿行、文旅所所长李家杰,四川省地矿局四0五地质队仲佳爱总工程师等人进行了补充发言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