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 “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缺氧环境与人畜健康”科考分队完成2022年夏季科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9   |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6日至23日,史培军教授作为科考小分队队长,带领任务六—专题六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缺氧环境与人畜健康科考小分队13名队员,完成2022年夏季科考工作。

2022年7月15日下午,科考分队在西宁市召开了科考启动会议,史培军教授介绍了此次科考的区域和目的,并对科考工作的重点内容和环节进行了部署。

16日早上8点从西宁出发,开启青海省玛多县—西藏自治区班戈县科学考察工作,即:可可西里无人区和羌塘高原考察。

本次考察主要通过实地考察与野外测量与采样,获取关于海拔、植被与土地覆盖状况、天气与气候系统和近地表大气氧含量、土地利用与能源利用等指标的第一手数据,通过组织与地方研讨、入户访谈等方式,调查土地利用与能源消费对地表碳储、碳汇、生态系统产氧与近地表大气氧含量的关系等。对不同海拔、不同天气与气候系统、不同植被与土地覆盖下的近地表大气氧含量进行测量,认识植被类型、植被盖度、近地表大气氧含量(相对和绝对)随地势、地形变化的规律;认识近地表大气氧含量(相对和绝对)随植被类型和植被盖度变化的规律;对各采样点的气压、气温、湿度进行实时实地测量,认识不同天气与气候系统下近地表大气氧含量(相对和绝对)的可能变化;同时调查土地利用和能源利用对土壤碳汇和碳排放的影响,及其与近地表大气氧含量(相对和绝对)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结合历史缺氧等数据,定量分析上述因素对青藏高原缺氧环境人畜健康风险的影响及其贡献率,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与青藏高原缺氧叠加的环境健康效应。加深理解地表“碳储-碳汇-生态系统产氧-土地利用(新能源基地建设、草地放牧等)与能源消费-近地表大气氧含量”的关联性及其时空差异。

本次13名科考小分历时8天,途径青海省玛多县-曲麻莱县-索南达杰保护站-唐古拉山镇西藏自治区安多县-班戈县-双湖县等,行程3000多公里,获得科考数据2500多份。23日完成科考任务驻足西藏拉萨。

7月24日早上9点,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藏迎宾馆五楼3号会议室召开2022年夏季科考青海玛多县西藏班戈县科考总结会和西藏近地表氧含量监测网构建交流会。会议由史培军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全体科考队员和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拉萨市气象局相关人员。

总结会前,首先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观测处曹云德处长、信息中心蒲红主任,拉萨气象局熊亚军副局长、益西曲珍科员就西藏自治区近地表大气氧含量观测网建设事宜进行了讨论。史培军教授介绍了建设青藏高原近地表大气氧含量监测网的背景和意义,西藏气象部门也对相应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达成共识,全力保障监测网建设。

科考小分队队员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讨论会(左)与交流会(右)

总结会,科考队员逐一介绍和分析了在科考中的工作,对科考中的所见所闻提出了一些认识、见解与设想

史培军教授按照时间线为大家梳理了本次科考的考察路线,测点地理环境,样方特征等,并提出大家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如高原冻土碳储与碳汇关系?植被-地表覆盖-产氧量关系?层状、波状高平原暖干化对草场退化的影响(宏观与微观的特征)?影响近地表大气氧含量关键因子的高精度测算问题;高原水域如湖泊淡化、咸化的成因问题;地表粗化(砂/沙质化)是否与风的变化有关等问题;土壤多营力复合侵蚀的识别与制图问题等史培军教授指出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以上问题的自然意义、生态意义社会意义经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