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召开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25   |  浏览次数:

为了落实学校《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2023版地理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在学部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自然资源、自然灾害学、全球环境变化等六个二级专业的基础上,面向地理学一级学科制定统一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工作组于81714:00-18:00通过线下(励耘学苑222会议室)与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工作会议。工作组成员涵盖了学部党政领导、地理学学位评定分会委员、六个二级专业的负责人及共建单位(全球院)的行政领导。

宋长青部长首先对地理学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指导意见,再次强调新版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性要求严格按照地理学人才培养所需的知识结构和能力建设设置课程,服务一流人才培养需求,坚决杜绝按人设课重复设课,同时要统筹考虑本研贯通培养,凸显北师大学科特色。

接着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周涛副部长从修订原则、修订内容和要求、学分设置、课程结构及培养环节等多方面对2023版培养方案讨论稿进行了介绍,六个二级专业的负责人全球院行政领导从前期专业教师调研、课程初步设置等方面汇报了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基于培养方案讨论稿的各部分内容,以及各专业提议的候选课程,工作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反复斟酌形成了全新地理学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

最后,宋部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了下一步工作需注意的重要问题,以持续推进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进行。各专业要用心组织教师撰写课程大纲,精心遴选授课团队,努力建设一批地理学“金课”,希望借助这次培养方案修订契机,重新规划专业定位,做到优势更优,短板补长,整体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319801f1254c26a17aa4db0f2487f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