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召开教学团队立项评审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9-02   |  浏览次数:

为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学合作和传承,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地理科学学部启动教学团队建设工作。2022年度,共有10个本科教学团队和2个研究生教学团队申报。

20229月1日上午,学部以在线方式组织召开了教学团队立项评审和建设研讨会。申报团队成员、校内外评审专家和学部其他老师共计110余人参会,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为会议致辞,潘峰华副部长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汤国安教授作了“南师大地理信息教学团队建设的探索实践”为主题的特邀报告,向与会老师分享了他和同事们在南师大进行教学团队建设及在全国层面组建教学团队的经验和感悟。汤老师指出,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的核心举措在于全方位教学改革的探索、多类型团队的有效配置、科研反哺的高水平教学资源、制度保障例行活动和提前谋划亮点成果。汤老师强调,除教材、一流课程等标志性成果外,一定要从学生需求和学生成长角度考察教学团队的建设成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是建设教学团队的初心。汤老师总结了做好教学团队建设的关键要素:(1)在学部院系层面要提供确保团队凝聚力、战斗力的政策保障,并营造重视教学的文化氛围;(2)团队负责人要有奉献精神、决策力和领导力;(3)通过教学大项目、大工程,把大家都动员起来,责任到人;(4)教学团队建设既要紧跟国家战略决策,做好亮点工程争取团队荣誉,也要有措施激励参与团队建设的普通老师;(5)要用系统工程思想,做好教学改革目标的顶层设计。汤国安教授的报告有高度、有思想,并且在教学团队建设、教改项目实施等具体操作方面提供了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举措。

第二阶段,12支教学申报团队负责人逐一做立项答辩陈述。宋长青部长担任评审组组长,校外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校内专家组包括王静爱教授、葛岳静教授及部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经过评审专家组打分,评选出首批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6个,其中本科教学4个,研究生教学2个。每个团队建设期为3年,学部将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和制度组织保障,为教学团队建设提供支撑环境。在评议阶段,评审专家组还对地理科学学部教学团队的规划布局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宋长青部长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学部将持续支持教学团队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并逐步提升和规范团队建设的管理措施。他希望教学团队内部要加强沟通,以做出实际效果为目标,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本次会议是一次高质量的教学团队建设研讨,促进了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学习,为学部教学团队建设开拓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评审专家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