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资源环境专业本科生地质地貌学实习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2-09-03   |  浏览次数:

20228月18日至8月25日,地理科学学部2021级本科三班17名同学在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蔚县、山西大同市云州区、云岗区、灵丘县及浑源县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地质地貌野外实习。

本次实习由刘吉夫、哈斯额尔敦两位老师带队,刁白剑、乌友罕两位助教协助。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实地考察学习泥河湾古湖沉积地层剖面、六棱山、熊耳山、恒山等断块山的构造及地貌特征、大同火山地貌、桑干河河流地貌、黄土地貌等。在此基础上,对各地质地貌现象的成因、演化及其与区域环境变化的关系进行分析讨论。本次实习的意义在于切实提高同学们对地质地貌现象的直观认识,提升学生们野外工作的能力,培养同学们对于地质地貌现象综合分析的意识。

在实习开始前,由刘吉夫老师、哈斯额尔敦老师和郭兰兰老师为主编写的《地质地貌实习指导手册》便发放至每一位同学手中,其中详细介绍了实习区域内的区域概况、地质地貌环境、主要地貌现象分布和特征等内容。同学们提前熟悉了实习内容,对区域地理环境提前有了整体的把握。

实习期间,同学们在阳原县参观了泥河湾博物馆,了解了该地区环境对于古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影响,体会了“东方人类的故乡” 的深厚底蕴;通过多处典型地层剖面反演了第三纪和第四纪以来大同-阳原盆地的环境演化历史;在桑干河沿岸探寻河流阶地的起源与发展,体会河流地貌发展演化特历程。在大同县,同学们雨中登顶金山,感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磅礴气势的同时,了解了火山地貌的发育特征,认识了玄武岩、流纹岩、浮石等多种火成岩,以及火山喷发与其前后时期区域环境演化之间的关系;参观了土林景区,在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详细了解了钙结核分布特点,认识了土林地貌的形成与演化过程。在浑源县,同学们沿着山路,徒步穿越恒山山脉,通过多处典型断层,对于断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学习了如何使用罗盘测量断层的走向、倾向、倾角等参数;区分了岩墙、岩脉、岩床、透镜体等地貌现象;分辨率了石灰岩、花岗岩、片麻岩等岩石特性。

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主动配合老师和助教的安排,虽然受到降水和低温的影响,但同学们依然仔细地观察和记录地质地貌现象,认真思考,积极提问,与老师相互探讨,认真的学习态度以及良好的学习风气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很遗憾,由于受到降水及道路施工等影响,本次实习同学们未能登上恒山,也没能参观平型关大捷主战场,但是同学们依旧不畏艰苦,顺利完成了实习任务。实习过程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野外工作能力,同时也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同学们互相帮助,齐心协力地在沟谷中上下穿行、在泥泞中艰难前行、在火山顶共同征服烽火台。在实习空闲时间,同学们还利用有限的条件,举办了一场令人难忘的联欢会,师生欢聚一堂,比拼知识、展现个人风采的同时,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友谊。

这次实习经历不仅让同学们充分复习了书本上的知识,更让大家积累了在野外实习的实操经验,培养了大家不怕幸苦、团结协作、细心勤劳等可贵的科研品质,这些对同学们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地理作为一门研究地球科学的学科,更需要学者勤于出门融入大自然,多多探索;而地理又是一门贯古通今的学科,他给予了我们更加宏观的视野去体会全人类的家园——地球——蓬勃而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辨认岩石

 

讲解土林地貌

 

讲解罗盘的使用方法

 

介绍桑干河阶地

 

寻找化石

 

师生在恒山浑河边合影

 

师生在肖家窑子火山顶合影

 

师生在泥河湾博物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