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本科生城乡规划“云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9-04   |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7日至8月27日,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21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在线上顺利完成了城乡规划生产实习。本实习是自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建立以来地理科学学部与湖州市规划院联合组织的第五次城乡规划生产实习。

本次实习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开展对湖州市环渚片区城市更新规划方案的编制。实习选题由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湖州市规划院)与地理科学学部双方导师共同协商确定,在湖州市规划院李宏伟、伋颖和褚慧励三位校外指导老师和地理科学学部潘峰华、黄大全、陶遂和蒋华雄四位老师的联合指导下,21位同学分为两组以“背对背”的方式,各自开展工作并完成城市更新规划方案编制。

 

2022年城乡规划实习说明会(8月18日)

2022年8月18日上午9点,举行本次线上实习说明会。会上,实习指导老师潘峰华介绍了本次实习课程的基本安排,蒋华雄老师介绍了城市更新的内涵与具体内容,陶遂老师从城市设计的角度介绍了城市更新的基本工作流程,湖州市规划院褚慧励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湖州市和环渚片区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本次规划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生产实习以线上方式进行。在湖州市规划院和地理科学学部老师们的全程指导下,同学们经过10天紧张有序的工作,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湖州市环渚片区城市更新方案规划的编制。

 

2022年城乡规划实习汇报会(8月27日)

2022年8月27日下午举行线上实习成果汇报会。参与此次成果汇报会的评审专家有: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间规划处原处长俞建芳、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姚致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研究员刘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所高级规划师李晓晖、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教授汪坚强。地理科学学部潘峰华、黄大全、陶遂和蒋华雄四位指导老师,湖州市规划院李宏伟、伋颖和褚慧励三位校外指导老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方向朱华晟、张文新、高剑波、朱青、程杨等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汇报会。

 

 

2022年城乡规划实习成果展示

汇报会上,第一小组从三生空间的角度出发,提出打造全市域健康共同体的更新目标,建设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居民共享健康生活和社会共建健康空间,形成以高新智能医疗科技为核心,综合商业服务为特色,集医疗器械制造、旅游度假、高端健康服务、城镇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湖州生命健康科创集聚地和健康活力综合商业新高地。第二小组以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和阶段开发为更新思路,构建了一轴一带三区多节点的规划布局,提出了打造未来生活家园、运动体验公园、青年发展型人才社区、创意创智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下沉污水处理厂生态科普公园的总体规划思路。

汇报结束后,评审专家和指导老师们充分肯定了两组同学的规划成果,指出在短短十天内完成如此深度的规划方案,体现了同学们扎实的理论素养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并对两组的城市更新方案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建议。两小组组长作为同学代表做了感想发言,指出本次实习让同学们在知识拓展、规划能力和规划支持技术应用等方面得到了较大提升,深化了同学们对城市规划设计实践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