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和地理科学(励耘)专业的本科学生 顺利完成地质地貌学习

发布日期:2022-09-05   |  浏览次数:

20228月17日至8月25日,地理科学学部2021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和地理科学(励耘)专业的本科学生在北京周边展开地质地貌实习。

本次实习由谭利华、鲁瑞洁、朱忠礼、程宏、亢力强五位老师带队,由研究生张馨月担任助教。在出发前,老师给同学们上了开了动员会,说明实习的行程,下发相关资料,嘱咐同学们在实习中要以安全第一。

本次实习有九条路线:昌平虎峪、昌平龙山-十三陵水库大坝、门头沟下苇甸、担礼-拢驾庄-京西古道、房山周口店、海淀区北安河七王坟、斋堂、北京师范大学房山实验基地、南口-八达岭。

在虎峪,同学们看到了元古界长城系硅质灰岩和太古界密云群片麻岩;在龙山,认识了新元古界青白口系、下古生界寒武系地层的特征;在下苇甸,看到了地层的不整合接触,以及断层、褶皱等地质构造;在担礼,观察了河床、河漫滩、河流阶地的地貌形态,在河道捡砾石,进行砾石岩性和磨圆度统计;在京西古道,思考一串串马蹄印背后的原因;在房山周口店,发现捕虏体,观察花岗闪长岩岩体的岩性分带,探秘北京猿人遗址;在七王坟,认识洪积扇的沉积结构和构造特征;在斋堂,拜访了马兰黄土起名地——马栏台;在房山实验基地,体验了降雨模拟和风洞实验;在八达岭长城,成为了一名“好汉”……

本次野外实习使学生有机会印证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加深了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理解。同时,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也能够学会一些野外基本技能,比如常见岩矿标本的鉴别,地形图的判读以及利用地形图进行野外定点和绘制地形剖面图,地质图的判读及利用地质图绘制地质剖面,野外使用罗盘测量方位、产状。

在野外的炎炎烈日下,有老师不辞辛苦地讲解,有学生孜孜不倦地聆听。师生一行人,一并爬高山,一同走沟谷,淌过泥泞的小路,踏过硌脚的石滩,挨过蚊虫的叮咬……没有放弃,没有抱怨,有的是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

砾石岩性和磨圆度统计

讲解燧石条带

讲解坡面径流侵蚀模拟

 参观北京猿人遗址

 爬龙山

 在风洞里观察实验前的铺沙

 爬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