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 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9-06   |  浏览次数:

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于2022年7月16日圆满落下帷幕。自然资源学院两支本科生团队代表学部积极参赛,如期提交了参赛作品“农居漫笑语,砂林有大得——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大德镇国土空间规划方案”与“昔日扶京首善地,今朝兴教宜居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村镇总体规划”两项作品。这也是学部大学生首次参加该项比赛。最终,两只队伍表现优秀,获得佳绩。来自2019级和2020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张露文、眭颖菲、刘力郡、汪文惠组成的团队,从初赛的192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并在决赛中经与60个团队的激烈竞争后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

 

参赛作品海报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优化空间格局,完善空间治理”,旨在激励各高校选手应用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方法与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对选手的基础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有较高要求。192个参赛团队在自主选定规划区域、开展实地调研、完成综合评估、提出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提交了国土空间规划方案及相关成果参加初赛。大赛组委会通过初赛函评、决赛答辩与专家质疑、海报展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

在自然资源学院李强、姜广辉、刘志锋、周丁扬位老师的全程组织、指导下,从3月份开始,组建参赛团队,确定了选题,制定了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备赛任务。期间,经过数十次与老师们的讨论交流,两个参赛团队完成资料收集、实地调查、数据分析与评价、作品编写等工作,如期提交了参赛作品:“农居漫笑语,砂林有大得——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大德镇国土空间规划方案”与“昔日扶京首善地,今朝兴教宜居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村镇总体规划”。7月5日,大赛组委会正式公布决赛入围名单后,参赛团队师生又共同组织多场作品汇报与预答辩,为决赛做了充分准备。7月16日,队长张露文代表全队进行了决赛汇报与答辩,凭借出色的规划作品与稳定的现场发挥,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

 

指导老师听取参赛团队的进度汇报

有付出就有收获。回首近4个月的备赛时光记住了四位指导教师的耐心辅导与不辞辛劳,记住了参赛选手努力耕耘与不断突破自我。相信经过首次参加国土空间规划大赛的经验积累,一定能在未来的规划赛事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三等奖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