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20级本科生GIS综合实习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2-09-07   |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8日至8月27日,地理科学学部2020级47名本科生同学先后在线上、校园内开展了为期十天的GIS综合实习。本次实习由董卫华、杜克平、朱忠礼三位教师指导。实习内容主要包括地理环境认知、遥感分类、GPS定位与导航、无人机操作与建模及GIS空间分析等五个部分。本次实习的目的是使同学们掌握GPS、无人机、虚拟现实技术的使用,培养同学们通过遥感影像提取信息的能力,提升同学们获取空间信息、野外实地调查、空间数据分析与制图的综合能力。

综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本次GIS综合实习采用线上与线下、虚拟仿真与真实环境相结合的模式,线下实习地点为海淀校园。

 

线上实习师生合影

线上实习期间,同学们学习了虚拟地理环境建模、遥感影像预处理及监督分类等知识,并使用往年实习数据练习巩固。返回校园后,同学们以4-6人小组为单位,使用GPS等设备开展校园地物类型实地调查、遥感分类和校园专题GIS空间分析等工作。在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工协作、积极寻求创新、不断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实习任务。

 

内业、外业实习现场

8月27日下午,实习总结汇报会在生地楼148举行。各小组分别介绍了实地调查过程,展示了遥感地物分类、GIS空间分析等实习成果。三位老师对各组的汇报均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实习成果,尤其在校园专题GIS空间分析部分,各小组都选择了与日常生活贴近的主题,如校园长椅分布评价与优化、校园新建奶茶店选址、校园垃圾回收路线规划、校园道路安全性评级与最优路径规划等,从地理的视角,运用科学专业的分析方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做到了学以致用、学有所用。此外,老师们还解答了同学们在地物分类方法选择与精度提升方面的困惑,提出了评价赋分标准、制图规范等修改意见,各组将根据意见改进工作,最终形成完整实习报告。

 

部分小组汇报现场

  

 

部分小组实习成果展示

本次实习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3S技术相关知识,更在实践中培养大家团结协作、勤于思考、攻坚克难的优秀品质,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科研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