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本科生遥感实习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22-09-09   |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4日至2022年8月26日,地理科学学部2019级17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顺利完成了为期13天的暑期遥感实习。本次实习由穆西晗老师和周红敏老师带领,全程线下授课。课程内容围绕遥感仪器操作和遥感数据应用实践,注重锻炼动手能力、理解能力和创造力,帮助学生深化对三年来所学遥感知识的理解,激发对遥感和地理信息科学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实习课程分为校内实习和野外实习两个部分,8月14日至8月20日为校内实习,实习地点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8月21日至8月26日的野外实习,实习地点在河北省承德市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和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

校内实习采用理论教学—实际测量—课堂汇报三合一的方式进行,要求同学们结合已学的遥感理论快速掌握遥感地面测量的方法,具体内容包括地物和组分光谱测量、热红外与大气辐射参数、植被结构参数测量(叶面积指数和植被覆盖度)三大模块。每天上午由老师系统讲解遥感地面测量仪器原理及操作方法,下午由同学们组队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地测量,最后对测量数据进行整理、总结汇报。

 

校内路面光谱测量

 

叶片组分光谱测量

 

热红外辐射测量

 

叶面积指数测量

 

校内课程汇报

野外实习是对校内实习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要求同学们结合课程学到的仪器操作与遥感知识,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实验方案,通过地面测量对像元尺度遥感产品进行验证,对比分析光谱反射率、植被覆盖度、叶面积指数地面测量值和卫星遥感产品。实习内容在前四年实习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增加了一些课程内容,特别设计了几项“开心任务”,同学们可以根据兴趣选择主题,将检验后的遥感数据应用于发现和分析当地地理环境变化。

本次野外实习在承德遥感综合试验站进行,承德遥感综合试验站在以河北塞罕坝为核心的小滦河流域,既是京津冀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关键涵养地,又是亚洲最大人工林场——塞罕坝机械林场所在地。课程根据当地的地物特征,设置了三条野外实习路线,包括了森林、草地、草地、农田、湿地等多种自然景观,可以满足各类测量的需求。同学们白天按计划开展测量任务,晚上对测量数据进行处理,对结果进行初步展示,分析当日遇到的问题并讨论制定第二天的实验计划。

 

野外实习动员

 

草地光谱测量

 

讲解测量流程

 

无人机测量林地光谱

 

手工叶面积测量

 

同学进行问题讨论

 

同学进行测量内容汇报

2022年8月26日,为期两周的遥感实习圆满结束,实习过程忙碌而充实,同学们不仅在课程中收获了知识,也锻炼了勤于思考、不畏艰险的科研品质。

 

课程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