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2022年云端迎新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9-20   |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3日,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2022年云端迎新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此次会议由叶涛副院长主持,灾研院教师、2022级硕博新生等近40名师生参加。

 

 

2022级新生云端合影留念

会议由三个部分组成。首先,叶涛副院长和徐伟副主任从学生学习和从事科研工作角度出发,分别向新生们介绍了灾研院和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院情、室情,以及各类学习和平台资源。随后,陈波书记代表灾研院教工支部对新生开展了思政教育,希望同学们有健康的身心,丰富的学识,努力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求真、创新、愉快的学习,通过学习实现自我的提升。并为新生送上三句话:一是脚踏大地;二是仰望星空,有挑战精神,瞄准国家的需求,做好工作;三是心怀敬畏,敬畏科学、敬畏科学规范、不能踩红线。

会议的第二阶段主要由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和优秀研究生代表向新生传授和交流学习心得。北京师范大学最受研究生欢迎的研究生导师龚道溢教授列出了研究生阶段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结合在学生培养中积累的经验案例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杨静教授“何为研究生主题”角度出发,介绍了研究生处于什么样的阶段;硕博研究生学习的目标:精通一项业务,获得编程计算、数据客观分析能力、独立思考推进工作等能力。重要的是要有服务意识和责任心;了解行业规范和学术规范;做人为先,积累人生信誉;保持良好社交能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

 

龚道溢教授谈研究生学习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承芳同学分享学习经验:一方面是学习的资源:可以申请项目、基金;进行学术交流与实践:调研、会议、竞赛等供大家参考。另一方面是科研经验:写一篇论文每个步骤:想法、实验设计与操作、论文撰写。“前进路上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汇聚成大海中的浩瀚碧波”是她分享的箴言。

 

会议的第三环节是师生自由讨论环节。灾研院参会老师们向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科研路上,科研顺利,学期顺利。到会同学逐个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导师们进行了互动。

新生发言提问

会议的最后由何春阳院长总结。他从三个方面指引大家“如何让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首先要有目标:思考从哪里来,该怎么做,到哪里去,面临无论大小的考验,坚持目标,开放交流。其次解决问题要交流,形成合力,有凝聚力。协同放大优点、协同分散风险、协同约束惰性、协同宽容缺点。最后要调整心态、享受科研、享受生活,找到科研乐趣,生活的快乐。衷心希望同学们研究生生活成功、有收获。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何春阳院长总结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