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首批国际合作团队立项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21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凝聚并稳定支持一批优秀的国际合作群体,形成团队效应,集中力量开展国际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社会服务,加强与各类国际合作机构和平台的对接,地理科学学部于2022年启动国际合作团队建设。

2022年9月18日,学部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召开了国际合作团队立项评审与讨论交流会,会议由董孝斌副部长主持。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汤秋鸿研究员、学校国际处刘冷馨副处长、环境学院陈彬教授、学部张科利教授、李小雁教授、蒋卫国教授、程昌秀教授等担任评审专家。

学部宋长青部长为会议致辞,他表示,国际合作团队是此次学部团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难度也最大,期待专家们多给指导意见。他期望国际合作团队能够在建设中展现学部若干优势研究方向和水平,通过国际合作取长补短,快速提升水平,逐渐走向国际前列和靠近核心研究方向,牢牢把握国际热点,稳步推进学科发展。

4个申报团队:北极冰冻圈关键过程与影响国际合作团队(负责人:效存德)、海岸带环境健康与全球变化国际合作团队(负责人:杨晓帆)、土壤风蚀国际合作团队(负责人:张春来)、地理学与可持续性国际合作团队(负责人:赵文武)逐一从团队构成、基础与优势、目标与前景、措施与计划、预期成果以及经费预算等方面作立项答辩陈述。经过评审专家匿名打分和综合评价排序,拟推荐2个立项国际合作团队。

讨论交流阶段,评审专家对学部国际合作团队的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刘冷馨副处长表示,此次申报团队关注了国际热点,响应了国家需求,契合了学校一体两翼的战略发展,助力了学校一流伙伴计划。学校鼓励学科带头人发挥引领作用,鼓励跨国家、跨学校、跨学科的团队合作,期待团队建设能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传播上做好务实贡献,夯实基础,将地理学科推向世界。汤秋鸿研究员肯定了拟申报团队的国际合作基础和合作前景,他以中国科学院“卢嘉锡国际团队”为例,建议学部国际合作团队建设要加强海外优秀团队的组建,明确海外团队与国内团队的实质性合作任务。陈斌教授肯定了学部的国际化建设,表示拟申报的国际合作团队建设方案契合了学校的国际合作战略,期待学部国际团队在国际期刊等方面继续卓有成效的建设,不断提升学科的国际话语权。

经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首批国际合作团队正式立项,建设期为3年,学部将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和制度组织保障,为国际合作团队建设提供支撑环境。

首批立项建设国际合作团队名单

团队名称

团队负责人

项目编号

北极冰冻圈关键过程与影响国际合作团队

效存德

2022-GJTD-01

海岸带环境健康与全球变化国际合作团队

杨晓帆

2022-GJTD-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