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6   |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2022年9月24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举办。本次比赛共有5名青年教师参赛,分为本科生教学组和研究生教学组,同时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王静爱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周尚意教授、葛岳静教授、刘慧平教授担任本次比赛的教师评委,学生评委由各年级各专业的8名同学组成。比赛由地理学院副院长程杨老师主持。

赛前,程杨老师简要介绍了比赛举办的背景与目的,旨在通过“以赛促教”的方式,推动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提升教学质量。

1号选手蒋华雄老师讲授“New Urbanism: Defini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结合美国匹兹堡等规划案例,讲解新城市主义规划理念的基本原则,流利的英语与精美的ppt设计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2号选手陶遂老师讲授“现代城市规划思想的产生和发展”,将田园城市、卫星城、勒·柯布西耶的思想变迁娓娓道来,体现了稳重的课堂台风与清晰的语言表达;3号选手张卓栋老师讲授“土壤质地”,结合历届本科生科研成果案例讲解了土壤的基本概念,展现了以生为本、在科研实践中开展地理学习的巧妙设计,语言幽默风趣、具有感染力;4号选手马静老师讲授“时间地理学及其应用”,深入讲解“时空路径”这一时间地理学基本概念及其应用案例,展现了时间地理学、GIS方法应用于时空行为研究的强大优势;5号选手张萌萌老师讲授“职住平衡”,通过巧妙的师生互动设计,向听众抛出问题,引人层层深入,授课气氛活跃。

 

 

 

贯穿比赛全程的,除了参赛教师们精彩纷呈的展示,还有教学名师们专业中肯的点评与建议。评委们既从课程思政、结构设计、知识联通等大方面给出启发,也从课程引入、教态礼仪、案例选取、PPT设计等小细节作出指导,同时,特别强调避免出现“问题地图”,指导意见令参赛青年教师和现场观摩的师生受益匪浅。

   

经过评委打分评比,最终张卓栋老师和马静老师获得卓越奖,蒋华雄老师、陶遂老师和张萌萌老师获得优秀奖。本次活动的开展,既提升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也通过名师指导为后期教学竞赛提升了作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