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地理科研学术论坛— 高水平论文学术讲座与写作交流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30   |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9日下午,“京师地理科研学术论坛—高水平论文学术讲座与写作交流” 第二期在北京师范大学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学术论坛采取小规模现场活动和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形式,由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蒋卫国教授主持。论坛邀请地理科学学部的李小雁教授作为学术嘉宾,何春阳教授和沈妙根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线上线下300余名校内外参会者进行近3小时的高水平论文学术讲座及写作经验交流。

何春阳教授基于Nature Communications论文《Future global urban water scarcity and potential solutions(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5026-3)作了题为“全球流域城市扩展过程的水压力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何春阳教授介绍了通过评估全球城市水资源短缺现状、趋势及其潜在解决途径的研究发现,给出了全球不同情景下2016-2050年水资源短缺区域中城市人口和土地的时空格局,发现全球水资源短缺区域中的城市人口呈现快速增加趋势,指出城市水资源短缺是当前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挑战,亟需科学协调全球水资源短缺区域中的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过程。

何春阳教授作报告

何春阳教授报告部分内容

沈妙根教授介绍了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综述论文《Plant phenology changes and drivers o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青藏高原植物物候变化及驱动机制)(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7-022-00317-5)。报告中,沈妙根教授介绍道,基于遥感观测结果,青藏高原植物生长季开始期(SOS)在1982-1999年间提前了9.4±2.2天,在2000-2020年间提前了8.3±2.0天;生长季结束期(EOS)在1982-1999年间无显著变化,在2000-2020年间推迟了8.2±1.9天。温度的升高和降水的增加是SOS提前和EOS推迟的主要驱动因素,但温度和降水变化对青藏高原物候的影响表现出较强的空间不均一性。

沈妙根教授作报告

沈妙根教授报告部分内容

此外,何春阳教授和沈妙根教授围绕如何确定科学问题、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如何写好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写作经验和体会,指出要发有“新理论、新方法、新发现”的文章,同时强调科学研究的严谨性及与同行合作交流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李小雁教授作为论坛嘉宾,组织线上线下师生与何春阳教授和沈妙根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参会师生反响热烈,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问题,大家均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最后,李小雁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高水平论文的发表与选题的重要性和新颖性密不可分,更需要科研工作者长期不断的研究积累与思考,坚持和自信才能出“新”。

师生进行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围绕高水平论文成果进行深入交流,是京师地理科研学术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深入挖掘高水平论文写作背后的故事和经验,启发和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研究及论文写作的浓厚兴趣,有利于良好科研习惯的养成。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论文链接:

1. Future global urban water scarcity and potential solution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5026-3

2. Plant phenology changes and drivers o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7-022-00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