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 2022年第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7   |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日下午,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10期(2022)成功举办,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念鹏研究员在线上做学术报告,题目为“植物功能性状:从器官到生态系统”。本次讲座由自然资源学院杜恩在副教授主持,共计300余名师生参会。

何念鹏研究员在线讲座截图

何念鹏研究员从植物功能性状及其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出发,围绕以下三部分内容进行报告。首先,他详细介绍了植物功能性状的定义和分类,并逐一分析了近年来植物功能性状在空间变异规律,与群落构建关系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其次,何念鹏研究员指出先前研究存在的诸多局限,例如缺乏与性状配套的群落结构数据、对叶片气孔及解剖属性关注不足、难以进行性状在器官-群落-生态系统的尺度拓展等。何老师认为未来应从多性状-多物种-多功能代表的多维度出发,并结合自己课题组构建的一系列新参数,新方法,提倡建立以功能性状为核心的整合生态学理论框架。最后,何念鹏研究员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发展的一套植物功能性状网络方法,从其构建的理论基础,关键参数到实际验证,详细论述了植物性状网络在解释群落空间变异,识别核心性状等众多角度的成功案例及广阔前景。同时,何老师还勉励大家努力构建新理念,新技术,新视角,最终取得创新成果。

讨论环节

问答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就诸多感兴趣的问题同何念鹏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何老师的耐心解答下,对植物功能性状的测定细节,性状网络构建的注意事项等方面有了更深入认识。最后,讲座主持人杜恩在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何念鹏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本次资源科学前沿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