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减灾”研究生学术沙龙2022年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7   |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3日晚间,地理科学学部“京师减灾”研究生学术沙龙2022年第一期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933成功举办。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何春阳院长和张钢锋老师参加活动。刘苇航和马恒两名主讲人分别介绍各自研究进展。本次会议采取现场活动和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27名研究生现场参与讨论交流,72名研究生线上参与活动。会议由2022级硕士生翟广然主持。

  

 主持人主持会议

         何春阳教授首先致辞。他介绍了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在全面支撑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国家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中的最新情况。他指出,研究生是灾害风险科学院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研究院的重要工作。他希望,“京师减灾”研究生学术沙龙能够定期举办,,尽快形成一个师生之间、研究生之间平等、开放、自由交流的学术平台,为广大研究生在灾害风险研究院的成长和成功提供助力。

  

  何春阳教授致辞

         随后,2021级博士生刘苇航进行了“过度湿润对于中国玉米减产的差异性影响”的主题报告。他的研究通过建立过度湿润和作物减产间的关系,发现过度湿润对于中国玉米单产影响总体是负面的,在生育期末期负面影响最显著,且减产程度存在空间差异,最后从自然、人为因素解释空间分异的原因。2020级博士生马恒的报告题目为“青藏高原畜牧业雪灾致灾因子和暴露研究”。他从畜牧业雪灾研究进展综述、积雪深度和牧草高度的致灾因子危险性研究,以及青海高原畜牧业雪灾暴露研究三方面展开汇报,他的研究还首次形成了长时间序列的牲畜反演数据。

  

 刘苇航汇报

马恒汇报

    研究生自由讨论交流环节与会研究生就诸多感兴趣的问题和疑问同刘苇航、马恒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一些同学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两位主讲人也耐心向大家解答疑惑。同时,两位主讲人还回顾了自己从论文选题到文章发表的历程以及期间遇到的困难,分享了在这一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

参会学生提问

           此次讲座促进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