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资源科学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30   |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5-26日,由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主办的第六届资源科学发展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届研讨会以自然资源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分为特邀报告、进展报告、特邀发言、内部研讨、自由讨论等多个版块,开展了系列学术报告与交流活动,探讨了生态文明时代自然资源学科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实践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力图探寻学院自然资源学科建设转型发展之路。姜广辉、王佩、黄庆旭主持了研讨会。

会议首日,大会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傅伯杰院士、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朱道林教授为大会作特邀报告,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作特邀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晓兵教授指出,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与根本保障。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加强自然资源管理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自然资源学科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自然资源学院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强化优势,突出特色,努力将学院建成国内外自然资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高地,推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开幕式

傅伯杰院士、黄贤金教授、朱道林教授分别就“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双碳目标”、“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国土空间治理”、“基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方法与路径”作了特邀主题报告。傅院士讲授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应遵循的最新理念,分析了生态修复的阶段性特点、方法体系、实施路径和重点领域,并更进一步对双碳目标下的生态保护修复实施与效应进行了阐释;傅院士强调,国土生态修复应注重生态系统途径的引领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积极开展全要素、全地域、全过程的系统性、综合性修复,以实现生态修复最优绩效。黄贤金教授解析了我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中的空间错配问题,通过构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中的“产权结构、价值、市场、制度”与国土空间治理间的内在联系,提出了基于空间公平、空间优势、空间正义的空间治理路径。朱道林教授深刻剖析了人与自然关系的演变及其对自然资源核算的要求,梳理了国际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经验,提出了核算的逻辑规则及方法和路径。三场特邀报告不仅展示了自然资源领域研究的最前沿,也为自然资源学科如何更好融入国家战略提供了指引。

特邀报告

随后,自然资源学院龚吉蕊教授、徐同仁教授、吴秀臣教授分别依托新获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围绕“光伏电站的土地立体化及生态效益评估技术”、“生态系统气体碳通量监测设备研制与示范”、“森林生物-环境互馈关系及物种共存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的题目作了专题报告,展示了学院在自然资源监测、利用及其与环境互动机理方面研究的新拓展。

学院研究新进展专题报告

研讨会特邀郧文聚研究员进行了发言。郧文聚研究员分析了自然资源专业与地理学、土地科学的联系,提出学院要树立复杂科学思想,把自然资源要素解耦-集成-应用统一起来,并加强与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自然资源学会的沟通、对接与合作,力图更快的发展。最后,学院江源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全院教师的科研与教学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郧文聚研究员特邀发言

江源教授总结发言

会议第二日,大会邀请到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员,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冯文利书记,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姚华军司长作特邀报告。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部分参会嘉宾

首先,2022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大一本科生通过本学期探“所”活动的特别汇报,从人员构成、研究方向、学科特色、科研成果等方面,向参会嘉宾及校内外师生介绍了自然资源学院基本情况,展现了新一代资源人的精神风貌。

2022级资源科学本科生汇报学院基本情况

随后,成升魁研究员、冯文利书记、姚华军司长分别围绕“科研选题与组织漫谈”、“奋进新时代,一起向未来——新视角看‘土地’到‘自然资源’”、“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了特邀报告。成升魁研究员强调科研要以小见大,科研工作者要秉承对社会、对人民的使命担当,把个人发展融合到时代发展洪流之中,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如何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科研选题、如何探索科研边界、科研如何结合国家需求等重要问题。冯文利书记介绍了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的定位、业务体系和主要贡献,并提出土地向自然资源转化中应注重生态化、“数字化”和“行业化”;冯书记还分享了在师大学习生活的回忆和感悟,鼓励同学们学思践悟,保持好奇心、专注力、勇气和担当。姚华军司长则深入解析我国自然资源科技发展现状、成效,指出了未来自然资源科技创新的重点和发展要求,并就自然资源学科建设、科教融合与人才培养提出具体要求。三位嘉宾报告突出了科学研究的实践价值和管理应用意义,促进了自然资源学院学科建设与实践需求的对接和融合。

会议闭幕式特邀报告

此后,郧文聚研究员、宋长青教授、江源教授、刘绍民教授、杜恩在副教授分别就学科建设中基础研究、课程体系、学科交叉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刘学敏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刘老师指出,研讨会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提出了诸多重要观点,给学科建设明确了方向;未来全院应充分认识自然资源学科的实践性、研究的综合性、人才需求的复合性,凝心聚力、团结一致、砥砺奋发,争取新的进步!

专家点评与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召开于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正逢其时。与会嘉宾与全院师生充分结合国家战略的新要求和自然资源管理发展的新趋势,在新形势下的学术研究、管理实践、研究选题、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学院师生开拓视野、解放思想、交流对话提供了平台,也对自然资源学科建设适应新形势、谋划新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