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讲坛暨世界土壤日科普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7   |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下午,北师大基础教育地理学科共同体中学地理云端“木铎金声讲坛”暨“世界土壤日科普宣传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为“土壤:食物之源──2022世界土壤日特别活动”。北师大附校的教师通过云端相连,共享了本次土壤科学盛宴。

本次木铎金声讲坛共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和朱永官院士、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郧文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杨顺华五位授课专家,截至讲座结束时点击播放量已超1300/人次。讲座活动包含三个环节,首先由傅伯杰院士和朱永官院士发表寄语,再由李保国教授和杨顺华研究员进行专家授课,最后由郧文聚主任发表总结陈词和未来展望。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助理杨晓帆教授主持。

傅伯杰院士发表寄语

傅伯杰院士在寄语中首先回顾了世界土壤日的发展历程,并强调了今年世界土壤日的主旨内含。随后,他引用了《周礼》中的“万物出生焉则曰土,以人所耕而树艺焉则曰壤”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土壤的功能结构、形成过程与科学意义。他指出,土壤是世界上最复杂和多样的生态系统,当下人类食物超过98%来源于土壤,同时土壤还提供者广泛的生态服务。

随后,傅院士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当前土壤面临的主要危机。他强调,人口的快速增长、消费的增加、农业生产的扩展和土地的强化利用已对土壤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导致了土壤质量的持续下降。因此,急需解决土壤管理方面日益增长的问题,提高对土壤的认识,关注土壤为人类提供的长期生态服务能力,关注土壤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从而提高对维护健康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重要性的认识。

朱永官院士发表寄语

朱永官院士特意选择在“土壤背景”下拍摄了一段寄语。他用极为通俗的语言,对土壤的形成、特征和生态服务进行了介绍。他说到,土壤,从远古开始就和地球一起演化。土壤和生命相伴而行,推动了地球生态系统的繁荣和多样,由此土壤从开始就具备了其自身独特的价值──地球生命体必不可少的“皮肤”。

他强调,地球正是有了土壤这层“皮肤”,植物才能扎根生长,进行光合作用,从而为地球上各种生命,包括我们人类在内,提供繁衍生息所需要的养料。因此,朱院士呼吁人们关注土壤,热爱土壤,研究土壤,保护土壤。

李保国教授主题报告

随后,李保国教授从土壤与人类关系、五色土的形成、土壤与土地区别、土壤退化和耕地保护五个方面开展了《五色土的健康 决定你我的未来》主题报告,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五色土的结构、功能和保护。

他表示,保护好耕地,使用创新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不仅能促使粮食增产稳产,还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区域乡村经济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杨顺华研究员介绍土壤与社会的关系

杨顺华研究员从食物之源、国家安全、土壤危机、守护粮仓四个方面进行了《查清五色国土,守护大国粮仓》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土壤与社会的关系和当下我国土壤保护的问题和相关措施。他讲述了自身参加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经历,介绍了土壤学人的重要使命──查清五色国土,守护大国粮仓。最后,杨顺华研究员希望,能够尽快全面查明我国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质量家底,尽快提升我国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

超过1300名北师大附校的教师通过云端相连,共享土壤科学盛宴。各地教师们齐聚云端,踊跃探讨,纷纷表示在本次云端教研活动中受益良多。

北师大附校教师参与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