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乡村国土空间价值规划设计能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8   |  浏览次数:

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世纪农丰杯”首都大学生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规划设计大赛将于明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为本届大赛的承办单位。学部共有7个团队报名参与了本次大赛。

为提升参赛本科生规划设计能力,激发国土空间利用创新思维,2022年12月6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以线上形式举办了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密云区金叵罗村第一书记伊书华、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作主题报告,并邀请金叵罗村党支部书记王义江,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市自然资源保护修复中心、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多位专家参与研讨。本次活动由自然资源学院院长姜广辉主持。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首先由学部副部长潘峰华教授致辞。潘部长认为,此次活动的举办能充分调动学生对规划设计知识的学习积极性,加深学生对农村发展和建设的了解,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潘部长还预祝本科生团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伊书华书记从人口、组织、产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金叵罗村概况,并分析了村发展的可利用空间资源,展望了金叵罗村未来发展。伊书记还表示,金叵罗村物产丰富,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是参赛学生们参与乡村振兴的优秀实践地,这里大有所为,欢迎同学们为村庄发展提供智慧。

伊书华书记作报

郧文聚研究员作了“都市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的主题报告,从历史的视角深入解读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以及金叵罗村的定位,并从十个方面讲解了国土空间价值实现的要点和路径,为参赛同学们提供了极富启发的分析视角。他强调,科学研究的第一桶金是“实感”,拥有了关于对象的“实感”,才有科学的抽象和理论认知;并希望借金叵罗村这个“小窗口”,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窥见我们进入第二个“百年”的乡村发展未来。

郧文聚主任作报告

随后,与会领导、老师、参赛同学进行了自由发言和讨论。张颖处长分享了她的驻村感受,张扬老师、邬志龙老师、马雯秋老师、吴殿廷老师、陈奕捷处长等分别针对大赛主题和同学们备赛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再造魅力故乡,从北京师范大学开始”,预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