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研“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考与实践探索”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6   |  浏览次数:

2022年1214号上午,北师大基础教育地理学科共同体系列活动之“云端教研”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教研活动是高中云端教研的第三次活动,主题为“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考与实践探索”,共有357位北师大附校的教师们通过云端相连,教研共享。

此次云端教研活动由北师大地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主任、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版)修订组成员、地理科学学部周尚意教授,以及北师大地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区域地理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两位授课专家作大单元教学的指导分享。活动由北京教育学会地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教育学院张素娟教授主持。

周尚意教授以高中地理“三大产业的布局选择”这一课标内容作为切入点,作了题为《大概念下的高中产业地理教学》的报告。周教授表示,课程内容是按照大概念进行组织的,课程内容在一个大概念下统领了很多的产业内容和人类活动。随后周教授以用地效益分析作为统领三产业的大概念,对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区位选择分别进行了具体案例分析,为云端的教师们呈现了综合分析的思维方法,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苏筠教授从地理教学的个人看法、学科思想与逻辑统摄教学以及结合选必2大单元教学的思考三个方面做了《区域地理大单元教学的思考和探讨》的主题研讨。苏教授首先分享了她对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和高教人才培养方针对地理教学启示的看法。接下来,她表示,无论何时,统摄教学的应是学科思想和逻辑;她提出,“学科核心素养=学科基本知识+关键能力+必备品质/价值观念”的认识;她建议,在面向素养的统摄教学中,教师们需要具备关于地理思想和地理方法的认知,在教学过程中应将学科逻辑转变为教学逻辑,同时兼顾到学生的认知逻辑。最后苏教授提出了“整体理解地理学科知识,并能在不同的情境中应用,体现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思维(观念)”的思考,基于此她建议区域地理大单元教学的核心应是将区域案例转变为结构化的学科知识,并具体分析了创设情境与解决问题。苏教授的分享对云端教师在单元教学内容的把握和深刻理解上提供了深刻的启发。

 3 苏筠教授作主题报告

最后,张素娟教授对第二次高中地理云端教研活动后附校教师提交的单元教学设计作业总体情况进行了反馈,同时对下一阶段的活动和安排进行了布置,鼓励学员继续完善修改已有单元教学设计或提交新的单元教学设计方案,为下学期高中地理云端教研的单元教学说课展示以及课例观摩研讨活动奠定基础。

此次云端教研活动授课专家从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专业的视角对单元教学的设计进行了上位的引领,带给云端的教师们非常多的启发和思考,为教师们后续单元教学的改进和优化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