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24   |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2日下午,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897-695-788)形式顺利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崔鹏院士、副主任张晓宁研究员、陈晋教授和委员傅伯杰院士、贾敬敦研究员、宋连春研究员、程晓教授、史培军教授、宋长青教授,效存德教授、刘连友教授、龚道溢教授、徐伟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窦非副院长和实验室骨干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宋长青部长和窦非副院长分别致辞。强调了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学校和学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肯定了学校、学部以及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希望实验室尽快适应新时期国家科学研究的发展要求,深入推动有组织科研,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宋长青部长致辞                                                窦非副院长致辞

实验室工作报告部分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崔鹏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何春阳教授从实验室概况和人才队伍、科研项目与成果、主要科研进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总结与展望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的工作进展和运行情况,并提出未来发展思路和设想。

崔鹏院士主持会议                                                傅伯杰院士发言

张晓宁研究员发言                                                 史培军教授发言

   贾敬敦研究员发言                                                 宋连春研究员发言

何春阳教授作2022年工作汇报

亮点学术报告部分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宁研究员主持。方伟华教授、武建军教授、叶涛教授和杨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台风灾害链情景构建与动态模拟”、“空天地一体化的重大灾害应急调查评估技术与应用”、“变网格降尺度精细化技术与旱涝预测和“农作物复合极端气候影响评估与模拟”的四个亮点学术报告。

最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晋教授主持了讨论交流环节。委员们就新形势下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宝贵建议。

委员们认为,在新时代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实验室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坚持和发扬地理学综合性、区域性和复杂性的优势,突出多灾种复合和链生过程研究;加强全球变化和全球化背景下城市灾害系统的认识和理解,突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高新技术在自然灾害研究中的应用;加强实验室团队建设,积极培养青年学术带头人。委员们希望,实验室苦练内功,提升实力,努力实现创新自然灾害与综合风险防范理论、技术与方法,满足国家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的重大科技需求;推动灾害风险地理学与灾害风险学科建设,成为国家灾害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实验室建设目标。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周廷儒院士1964年创建的“新生代古地理研究室”和张兰生、史培军教授1989年建立的“中国自然灾害监测与防治研究室”基础上组建而成的,1998年正式开始运行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悠久的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实验室坚持地理学综合研究思路,以区域自然灾害系统理论为指导,聚焦环境演变、自然灾害监测、自然灾害评估和综合风险防范四大研究方向,为国家防灾减灾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地学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