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减灾大讲堂第13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7   |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3日上午,京师减灾大讲堂2022年第13期以“应对气候变化、碳转型风险:转型金融于保险协同发展”为题,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腾讯会议ID:643-225-373)。此次活动联合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学术大讲堂共同组织召开。作为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研究院与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巨灾保险研究中心第一次联合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了双方上级部门的大力主持,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共80多名参加。

会议合影

联会开幕式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玮教授主持,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和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研究院院长何春阳教授致辞,共同表达了对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合作对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积极促进作用,期望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将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持续发展下去。灾研院叶谦教授以“应对气候变化的三个“永恒”风险”为题,在开幕式上与参会嘉宾分享了组织此次联会的目的和意义,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巨灾保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魏钢教授从金融保险角度,深入浅出的解读了在应对灾害风险重构金融机制产品的紧迫性、问题与挑战。

开幕式后,在叶谦教授主持的主旨报告环节,来自新西兰全球变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银鹏博士和南开大学于宏兵教授从中外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污和双碳目标的具体实践一线专家的角度,分享了气候变化风险披露行动的发展趋势和复杂性。南开大学王博教授重点介绍了绿色金融在转型风险中目前的发展状况,并展望了未来方向。

在魏钢教授主持的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李泽广、李全、陈孝伟、赵洋等教授围绕联会主题和主旨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体会。与会专家表示,在人类世时代背景下,实现联合国减轻灾害风险(DRR)、适应气候变化(CCA)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三大领域融合过程中,经济领域对应对以气候变化风险为典型代表的系统性风险的解决途径和具体方案需求日趋紧迫,企业(特别是一些“高碳”如能源企业)在实现从高碳向低碳转型中,在制度、社会、地球环境和技术等多方面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学术界有责任从跨学科视野,一方面在气候变化风险、“碳转型”风险与绿色金融、绿色保险协同等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另一方面,更需要行动起来,联合业界共同探索构建围绕碳转型为主要行动过程中所需的相应金融机制、工具、产品以及专项保险方案等。

联会极大地开拓了灾研院师生在将气候变化风险与绿色金融、绿色保险结合的研究视野,也为灾研院在加强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之间的融合交流,服务政府政策制定和企业决策,助力我国企业在实现碳转型的国际浪潮中争取先机等方向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刘玮与叶谦教授最后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对联会进行了总结,对报告嘉宾和参会专家与师生表示感谢,本次京师减灾大讲堂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