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科共同体护航计划“青年地理教师专业成长(中学组)” 线上集中研修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12   |  浏览次数:

  20221231日、202317日和8日,北师大基础教育地理学科共同体—护航计划“青年地理教师专业成长(中学组)”线上集中研修活动顺利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落实新课标所要求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方式,帮助北师大基础教育学校地理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培养一批地理教学骨干教师,切实推进基础教育地理学科共同体建设。基于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需求,活动以专题讲座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计交流专题讲座6个,完成分组讨论6次。共有60位提交个人研修计划并通过遴选的北师大附校教师完成研修活动。

    

  20221231日上午,地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主任、地理科学学部周尚意教授作了题为“新课标对高质量中学地理教学的要求——以文化主题的教学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高质量教学的定义、高质量教学的保障、高质量教学的实践三个方面展开,并以中学地理教学中难度较高的文化主题教学为例进行讲解。

  周教授将“高质量教学”分解为教学内容正确和教学途径高效两个维度,提出了“关于文化主题的素养分类和层次”,并通过文化教学案例分析了高质量教学的内涵及要求。另外,周教授以文化教学中的语言文字为例,通过多个生动案例,深化大家对高质量教学保障要求的认识。最后,周教授指出,有效的教学设计是高质量教学的重点。她详细介绍了如何从教学设计自评教学质量以及如何根据教学实践问题重新优化教案设计,同时重点从文化描述能力和文化空间描述能力两方面系统讲解了教学设计质量提升的技术要点,建议素养目标分层落实。

  讲座结束时,周教授通过长沙市地理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刘玉岳提出的“五有四化”主题式教学主张,表达对与会老师们打造高质量教学的期待。讲座有力提升了中学地理教师对高质量教学的认识,促进了大家对高质量教学实践的追求。

     

  专题讲座后,与会老师围绕“如何回应地理新课标对中学地理教育的要求与挑战”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汇报,由地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丁尧清教授主持。大家就专题讲座中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讨论,同时还与主持人共同探讨了实际教学过程中的相关细节问题。

  1231日下午,地理学科共同体学术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丁尧清教授作了题为“地理课程国际比较(英美新等国地理课程与考试评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系统分析了美国、英国、新加坡三个国家的地理课程设置。丁教授首先以美国教育的指导思想和美国国情为切入点,介绍了美国地理工作者在中小学课程基础设施建设上面临的艰巨处境,同时依据时间线梳理了美国从20世纪20年代到21世纪地理教育发展的曲折过程。接着,丁教授从英国学校地理课程概况、90年代以前英国自下而上的草根式地理课程发展模式、90年代后走向中央集权的课程发展模式,以及英国地理教科书的特点和考核设置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英国的学校地理课程。

  最后,丁教授介绍了不断“瘦身”的新加坡地理课程。他以“思维学校”、“少教多学”、“21世纪能力”、“地理探究”、“地理调查”等词概括了新加坡地理课程特色,同时从学制入手,介绍了新加坡现行地理课程设置和教学的特点。讲座通过横向对比英美新等国的地理课程,较好地帮助了青年教师们了解代表性国家的地理课程发展过程和趋势。

   

  专题讲座后,与会老师围绕“各国地理课程发展特色及其启示”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汇报,由丁尧清教授主持。主持人对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与大家延申探讨了实际教学中的相关困惑。

  202317日上午,安徽省蚌埠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吴岱峰教研员作了题为“高质量地理教学评——一个不同的视角”的专题讲座。吴教研员从蚌埠地区高中地理新课标实施情况调查中教师布置的作业类型作为切入点,呈现了高中新课标实施中作业类型单一、相对缺乏立足学生立场的多元多样的作业需求、作业设计与义务教育课标课程理念以及单元教学设计存在脱节或相关性较弱等问题。吴教研员提出建立“基于课程目标的地理作业设计及实施策略”,表示地理课程核心素养的作业实践与增值评价思考应重点围绕正确的价值观、关注思维方式和能力培养、锻炼意志品质和行动能力三方面,将过程性评价、教育评价、评价目的等各方面融入作业设计,响应新课标要求,以学生为中心。

  最后,吴老师围绕作业设计应该怎么做、如何进行课程和作业的多维评价,以及如何进行学业质量评价与命题等进行了具体指导,为大家搭建了地理作业设计的基本框架和素养立意作业设计结构,并对“教材、作业与真实世界之间距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讲座较好地促进了一线地理教师对教学作业设计、表现性评价、中高考学业质量评价与命题等内容的思考。

   

  专题讲座后,与会老师围绕“双减背景下地理考试和评价(制度建设和内容选择)”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汇报,由吴岱峰教研员主持。

  17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李琳教授和北京教育学院曾早早副教授共同作了题为“问题导向的论文选题、教育研究方法(高质量地理教育教学研究:研究选题的确定与研究方法的选择)”的专题讲座。在“如何进行问题导向的论文选题”部分,李琳教授将问题来源归纳为“来自日常工作实际、来自课程改革、来自课程指南和学术期刊征稿启事”等七个要点。她从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支撑性的角度提出了判定选题可研究性的依据。最后,她以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例,进行了定题的演示和分析。

  “教育研究方法概述”部分,曾早早副教授从概念入手,介绍了教育研究的特点。她表示,对教育的研究必然是通过多种方法、对性质不同问题的研究。她从研究目的、研究视角、研究范式三个角度分别对教育研究的类型进行了划分和分析。最后,她为大家讲解了文献研究法、调查法、访谈法、叙事研究法、个案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等常用的教育研究方法。

  两位专家的讲座使一线教师后续开展教学科研有了更明晰的方向,为教师们后续课题的选择、材料的收集、数据的整理等工作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

  专题讲座后,与会老师围绕“聚焦中学地理教学问题确定选题方向,针对选题选择研究方法”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汇报,由李琳教授和曾早早副教授共同主持。

  18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曾早早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朱雪梅教授共同做了题高质量地理教育教学研究:研究计划设计的专题讲座。曾早早副教授主要从教育研究的基本流程,即确定问题制定计划实施研究凝结成果四个环节进行讲解她还从确定选题意向、做好文献综述和提炼好教育研究问题等方面回顾了教师如何确定研究问题,接着重点从依据研究问题和对象来设计研究计划、构建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的选择和以实证研究中的收集与分析数据等方面探讨了教师应如何制定和实施研究计划,并以案例辅助说明。她表示,教师应建立成果意识,尊崇成果表述,规范成果内容的梳理和成果观点的提炼等。

  朱雪梅教授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实践与经验,作了题为“高品质课题研究之路”的分享。朱教授梳理归纳了课题研究的思维结构,即我们为什么要研究、研究什么、在什么时间内开展研究、在什么空间中开展研究以及如何推进研究行动,并逐项进行了分析。教授表示,教师应超越功利性研究,打破墨守成规的藩篱、让学生感知地理的力量和打造卓越的教师团队中思考研究的价值取向在研究的问题设计中,应注重解决评价者与评价对象相对立、评价手段与评价理念相脱节以及评价路径与教学过程相游离三大问题;研究内容应从地理课堂教学评价和地理学业质量评价两大维度加以凝练。朱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课题申请和研究的历程,表达了课堂是教育研究的最好实验室,分析了研究推进的路径及研究组织架构的规划。两位教师的专题讲座对一线教师提升教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专题讲座后,与会老师围绕“针对选题设计研究计划”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汇报,由朱雪梅教授和曾早早副教授共同主持。

  18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的杨光副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张琦副教授共同作了题为高质量地理教育教学研究:研究成果凝练与发表(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的组成要素、论证方式、撰写方法等)的专题讲座。杨光副教授从地理教学研究者的角度,以地理教学研究的论文凝练与表达”为题进行分享。她从研究成果类型、研究成果的拟定、研究内容的结构、研究文字表述、研究图表表达以及文献引用表述六个方面,结合结构性知识和案例分析讲解了论文凝练与表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张琦副教授从编辑的角度,以“地理教学研究论文写作”为主题进行分享,并从教学研究的意义、选题、写作的一般规范等方面展开讲座。她表示,教师需要持续地反思和研究,教师是教学的实践者、资源的开发者,同时也是教学的研究者。她以《地理教学》近期发文举例,介绍教学研究论文的选题。她也列举了若干不符合论文写作规范的例子,分析了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两位专家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地理教学研究论文的写作方法和规范,助力青年教师在研究和实践中成长和提升。

  专题讲座后,与会老师围绕“地理教学论文的撰写”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汇报,由杨光副教授和张琦副教授共同主持。

  此次研修活动围绕一线中学地理教师教学和科研需求,分专题、有针对性地对中学地理青年教师进行了指导和开展了讨论交流,有力促进了中学地理骨干教师的成长,助力了基础教育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大学—附校联动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