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黄河典型支流三水融合综合模拟与精准调控技术”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3-01-16   |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牵头承担的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黄河典型支流三水融合综合模拟与精准调控技术”(项目编号:2022YFC3204400,负责人:王国强)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会议共有行业专家学者领导以及项目部分参与人员60余人参会。

  项目启动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王磊、生态环境部地表水处处长刘科先后致辞,强调了本项目服务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对项目实施提出明确要求和期望。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议首先由项目负责人王国强教授汇报了项目立项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目标与突破创新、技术方案与任务分解、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已开展的相关工作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总体汇报。随后,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及山东大学的多位专家分别代表5个课题详细阐述了各个课题实施方案。在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倪晋仁院士的组织下,各位项目咨询专家对于本项目研究目标、科学问题、设计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针对项目后续更好的开展实施提出了详细的意见与建议。

  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综合治理是实现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需求,本项目的开展旨在破解流域复杂水系统运行原理与驱动机制,识别三水融合协同共治技术瓶颈,打造三水靶向精准调控技术体系,实现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提升。本项目针对长江黄河重点流域的重大水问题,通过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开展基础理论到集成示范的全链条科技攻关,创建“三水”融合与绿色流域构建的技术体系,提升长江黄河重点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安全保障的技术支撑能力及治理现代化,支撑长江经济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本项目的实施将形成流域尺度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方案,为其他流域提供可应用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