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第一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高质量发展协同策略” 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3-01-16   |  浏览次数:

20231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牵头承担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第一期)项目“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高质量发展协同策略”(负责人:王国强)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会议共有行业专家学者领导以及项目部分参与人员20余人参会。

项目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王国强教授介绍了与会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林小娟副处长致辞,强调了本项目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对项目实施提出明确要求和期望。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议首先从项目立项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目标与突破创新、技术方案与任务分解、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已开展的相关工作等方面对进行了总体汇报。随后,来自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分别代表5个课题详细阐述了各个课题实施方案。在专家组组长刘廷玺教授的组织下,各位项目咨询专家对于本项目研究目标、科学问题、设计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针对项目后续更好的开展实施提出了详细的意见与建议。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高质量发展协同策略研究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本项目围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效果空间差异性机制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协同管控原理两个关键科学问题,研发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成效的定量评估技术,创新识别基于水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压力响应关系,形成黄河流域典型区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更新调整方案,提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同管控策略,本项目通过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开展基础理论到集成示范的科技攻关,提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成效评估、基于水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压力响应热力图构建、三水协同与双碳约束的分区管控更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时空动态优化调控等四个关键技术,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