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成功举办励耘实验班第二期名师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06   |  浏览次数:

20233月4日上午9:00,北师大地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励耘实验班名师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本期名师讲座中,励耘实验班邀请到了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友老师为励耘实验班学生带来题为“地理学的人才价值与人才成长”的讲座。讲座由学部副部长潘峰华主持,学部部长宋长青、拔尖计划工作组李强、程杨、吴秀臣、毛婷等人参加会议,励耘实验班及前来旁听的学生总计五十余人参与活动。

 

张国友老师从地理学的学科属性切入,对什么是地理学、地理学的学科属性、地理学的主要任务进行阐述,并引经据典,介绍了地理学从古至今的价值和成就。接着,张老师为在座师生分享了成长为地理学家的必要条件,一是扎实储备必要基础知识,包括地理科学知识、数理科学知识、哲学思维基础等,二是着力养成科学范式,掌握包括科学实验方法设计、科学论文写作规则、国际科技期刊发文能力等。此外,促进科研成果落地、加强学术交流以及加强同行认可也是成为地理学家的重要条件。最后,张国友老师简单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的发展,包括百年历史、组织结构、治理架构、品牌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讲座后,在座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热烈交流。

活动最后,宋长青部长对张国友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致以诚挚感谢,高度评价了地理学会近年来在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地理学专业化水平和学科影响力方面取得的进展,对张国友老师讲座内容从理论高度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对在座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