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地理学前沿讲座第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15   |  浏览次数:

20233月13日下午,应董卫华教授邀请,华盛顿大学副教授赵博老师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作了题为“人文主义地理信息科学:面向一份研究议程”的报告,校内外共有70余位师生参加。

赵博老师从当前GIS技术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切入,指出当前的GIS应当进行人文主义转向,GIS需要一个新框架。基于 “人-GIS-地”结构,赵老师将GIS分为了具身型、诠释型、自主型与背景型,并举例说明了如何发现各类GIS的社会意涵。赵老师认为,要破除各类GIS的“假象”,科技手段或许有所帮助,但在“后真相时代的GIS”,地理信息科学家需要看到真相背后的权力结构。

赵老师表示,GIS需要人文主义关怀,并使用微博打拐地图、西雅图自治区网络制图、位置信息的种族标签等实例,说明了如何构建GIS来帮助弱势群体。同时他也强调,人文主义GIS需要进行从关怀到自我关怀的转变:完全的感同身受是很艰难的,地理信息科学家更应培养公众利用地理信息来进行自我关怀。

交流环节中,赵老师与听众就AI如何真正服务于地理信息和人类福祉、人文主义地理信息科学与经济地理结合、GIS如何从中立的视角关怀各类弱势群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对后续研究的展望。

最后,董卫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赵博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地理学前沿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