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举办第二期学生谈心谈话实战演练经验分享会暨班主任工作沙龙

发布日期:2023-03-15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9日下午,地理学部第二期学生谈心谈话实战演练经验分享会暨班主任工作沙龙在生地楼180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心理学部辅导员黄利老师主讲,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蓉蓉、学部班主任老师、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由党团学工办主任石月婵主持。

活动开始前,黄利老师带领老师们做“拍拍操”,帮助大家迅速融入角色。

之后,黄老师对上期培训进行了简要回顾,开启了案例实战演练环节。针对学生失恋造成情绪低落问题,八位老师接龙开展谈话实战演习。黄老师饰演学生,老师们从安抚情绪、共情赋能、主动分享等不同角度引导学生。演练结束后,黄老师肯定了老师们的表现,这轮演练也让老师们意识到与学生建立良好连接的重要性和难度。

接着,黄老师通过分享了宿舍矛盾、极端问题、师生矛盾、学业科研受挫等多个案例,引导老师们练习“赋能”,努力在负面事件中寻找积极的一面,给学生正向鼓励,与学生建立良好连接;在解决好情绪部分之后,再给予学生理性的意见和建议。

黄老师同时分享了处理宿舍或团体矛盾的工作要点,包含表达问题和诉求、互相给予反馈、更新想法感受和决定。在场的老师反馈这些方法在处理宿舍矛盾时十分有效,黄老师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在黄老师的引导下,每位老师表达了在本次活动中的感受和收获,大家纷纷表示意识到建立前期连接、赋能的重要性。

陈蓉蓉老师作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了黄老师精彩的分享,然后感谢了学部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的学习精神与温暖力量。学部将在本学期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培训活动,提升学部师生的心理健康素养与知识,为师生疗愈赋能,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