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次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05   |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日,第二十次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沙龙在北京师范大学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由地理科学学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临沂大学等20个高等院校或研究单位的70位教师和同学线下参加了沙龙。此外,还有近400位国内同行以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沙龙。



沙龙主题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围绕“土壤侵蚀研究方法”这一主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蔡强国研究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张攀正高级工程师、沈阳农业大学黄东浩博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王兵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杨扬副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郭乾坤高级工程师、北京林业大学张岩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赵洋博士分别以“关于‘土壤侵蚀’” “复合侵蚀模拟技术与研究方法” “泥沙来源指纹示踪技术及其在东北黑土区的应用” “土壤分离能力测定方法及其误差分析” “SfM摄影测量法及其在土壤侵蚀研究中的应用” “基于荟萃分析的土壤侵蚀系统评价” “侵蚀沟遥感监测方法探讨”和“机器学习在土壤侵蚀研究中的应用初探”为题作报告,探讨了当下土壤侵蚀研究领域的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及其应用。相关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

沙龙最后,张光辉教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简短总结,并探讨第二十一次学术沙龙的主题。

1





张光辉教授作沙龙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