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国际科技合作中心来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4-03-25   |  浏览次数:

3月21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国际科技合作中心创新服务部平宇栋部长、方艺润主管工程师来地理科学学部进行调研交流。双方围绕“北京如何提升科技开放创新国际化水平” “国际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等议题开展座谈交流。会议由学校科研院综合处陈志娟副处长主持,地理科学学部董孝斌副部长、《国际灾害风险科学学报(英文)》主编史培军教授、地理科学学部灾研院何春阳院长及相关教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在会议交流中,陈志娟副处长对平宇栋部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学术期刊整体办刊及运营情况,以及学校关于刊群建设的设想。史培军教授详细介绍了《国际灾害风险科学学报(英文)》(简称IJDRS)的办刊进展,并强调了该期刊的发展目标,即为全球灾害风险科学研究者提供高品质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广大研究人员提供高端及时的智力支持,致力于成为灾害领域世界一流学术期刊,为北师大“双一流”建设,特别是地理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突出贡献,为北京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科创中心贡献力量。

平宇栋部长对IJDRS所取得的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该期刊入选北京市科技委员会2023支持打造国际学术期刊计划表示祝贺。在座谈会上,平宇栋部长还就IJDRS的办刊人员配置、经费需求、运营方式及面临挑战进行了详细调研,并指出打造国际一流科技期刊是北京市科委科技工作的重要方向之一。方艺润工程师介绍了北京市科委未来对学术期刊集群化建设、高起点新刊及期刊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会议双方就建立信息沟通与重要进展报送渠道,深化合作交流开展了深入探讨。

IJDRS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共同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依托地理科学学部管理。作为我校首个自主创办并成功跻身国际主流科学评价体系的英文学术期刊,IJDRS在2019年入选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并在2023年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期刊高质量发展卓越计划领军期刊。此外,IJDRS还入选了北京市科技委员会2023支持打造国际学术期刊计划,在北京市高校中,仅有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三份期刊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