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发院第二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6-20   |  浏览次数:

       6月7日14:00-15:30,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陆发院)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成功举办了第二期学术论坛。本期论坛的主讲人是来自美国奥本大学狄克逊讲席终身教授、国际气候与全球变化中心主任、国家级专家田汉勤博士和美国奥本大学林业与野生生物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实验室主任潘淑芬教授,两位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并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精彩的讨论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傅伯杰院士、赵文武副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田汉勤教授的报告题目为:《Understanding and predicting the terrestrial biosphere in the context of global change: Where we are, where we need to go》。当今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能源安全,水资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想要理解和预测全球生物圈的复杂变化必须要借助模型模拟方法。田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自主开发的动态陆地生态系统模型(DLEM)。目前,该模型己成为全球变化研究领域最为知名的模型之一,能够实现在全球、大洲和国家等多尺度上开展碳-氮-水耦合循环和温室气体收支平衡等方面的研究,应用该模型也可以进行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机制和评价研究。
       潘淑芬教授作了题为:《Terrestrial Primary Productivity, Evapotranspiration and Water Use Efficiency in the 21st century: Integrating Big Data and Earth Observation with Ecosystem Modeling》的报告。潘教授主要介绍了全球陆地系统生产力、蒸发和水分利用效率的研究,其首先强调在全球尺度进行水资源和水资源利用效率研究是充满挑战而又极富有意义的工作。当今,全球都在应用大数据开展各领域研究工作,针对不同的研究目标和区域选择合适的数据源,是我们进行研究的重要基础。潘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不同区域的地表覆被变化研究工作向大家介绍了遥感数据的选择与应用,并从数据输入、模型模拟、精度验证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其带领团队在全球进行的研究表明,在不同纬度和不同干湿年份陆地生产力和蒸发的差异明显,未来我们应对全球升温的措施应更有针对性。
       最后,潘教授结合自己在非洲开展的水分利用效率研究指出,我们不仅要做工作中研究者更要做生活中的践行者。 在提问讨论环节,田汉勤教授详细回答了如何针对自己的研究目标选择模型,介绍了DLEM模型发展和应用的方向,并且表示未来将共享该模型的使用。潘淑芬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和生活体会,强调科研工作者应该有社会责任心,并鼓励积极放飞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