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和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考察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

发布日期:2017-07-11   |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8-9日,学部分党委书记苏筠教授、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副主任何春阳教授、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程昌秀教授以及广西大学高剑波教授等一行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新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绍民教授以及黑河遥感站站长车涛研究员等陪同下考察了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
       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包括覆盖黑河流域上、中、下游主要地表类型的3个超级站和8个普通站。7月8日,首先到达位于黑河流域上游青海省祁连县大冬树垭口普通站(海拔4146 m),车涛站长介绍了该站的积雪观测系统与水文气象观测设施。

车涛研究员介绍垭口站观测设施

       随后,参观了黑河流域上游阿柔超级站(海拔3033 m),刘绍民教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该站的观测系统。

刘绍民教授介绍阿柔超级站
 
       
在阿柔超级站的合影
         
        7月9日,参观了位于黑河流域中游甘肃省张掖市大满超级站(海拔1556 m),刘绍民教授介绍了该站点的观测平台。随后,参观了位于黑河流域中游甘肃省张掖市的黑河遥感站(水文气象观测网的基地),车涛站长介绍了该基地的相关情况。

黑河遥感站的留影

       最后,宋长青部长对此次视察做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作为国际领先的流域观测平台、基础数据生产平台取得的成绩,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将继续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共建与共享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并且希望该流域观测网继续发挥在解决流域前沿科学问题、引领地理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建设成为一个流域地表过程的综合观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