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20   |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6日,由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气候数据集生成及气候变化关键过程和要素监测”及IGARSS 2017 (IEEE 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ymposium)共同举办的“第七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及“IGARSS 2017 Summer School”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开班。

       
       梁顺林教授主持开学典礼并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院士应邀参加了典礼并作特邀报告。周院士总体介绍了高分时代的遥感应用,大遥感时代中国气象卫星、资源卫星、海洋卫星、环境卫星、测绘卫星、商业卫星的广泛应用,并向我们描绘了遥感大数据产业的重大发展战略。


       本届暑期学校包括7月16-17日的IGRASS 英文课程及18-22日的中文暑期学校相关课程。课程以《全球变化遥感的产品生产与应用》(2017年出版)及《定量遥感:理念与算法》(2013年出版)为主要教材,通过专题授课的方式系统介绍定量遥感研究中的基础内容,使学生更清楚的了解该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已有的遥感产品。课程总计6场主题英文讲座,及24场主题中文讲座,包括Microwave remote sensing、Optical remote sensing两个英文专题、以及遥感数据处理方法和技术、陆表辐射能量平衡估算、地表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参数估算、水循环参量估算以及遥感产品应用示例五个中文专题。在此课程学习中,学员将有机会在相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并系统了解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IGRASS暑期学校的微波遥感课程,邀请了该领域的3位著名专家进行授课,Leung Tsang进行了题为“Microwave Modelling of Surface Scattering and Volume Scattering from Conventional Theory to Numerical Solutions of Maxwell Equations in 3D (NMM3D)”的讲座、陈锟山教授做了题为“Electromagnetic Information: From Microwave Scattering to Imaging”的讲座、施建成教授做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Simulation Platform for Remote Sensing Models”的讲座,国际和国内学生均踊跃提问,课堂气氛热烈。

 

 

       本次暑期学校受到了全国各大院校和科研机构相关领域青年学者及学生的广泛关注,共计230余名国内外学员参加课程学习,各位学员表现了高涨的学习热情,此次课程也将促进学者们的广泛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连续7年举办了该中文暑期学校,并两度与IGARSS合作举办英文暑期学校,旨在针对广大遥感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的需求,帮助学员了解定量遥感原理,为学员提供全面理解和应用定量遥感研究成果的途径,并可促进相关学科研究成果的国际交流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