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发院第四、五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7-22   |  浏览次数:
  

陆发院第四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7518:30-20:30, 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陆发院)在京师科技大厦B520成功举办了第四期学术论坛,本期论坛的主讲人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水文气象与遥感中心的杨天天博士,陆发院段青云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杨天天博士是美国及荷兰Deltares 研究所的水文学家和水库科学家,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1)水库系统的运行与优化;(2)水力管理与决策;(3)人工基础设施与水文学及气候之间的相互作用。作为水文学与水资源管理领域的年轻科学家,杨天天博士自2014年以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同行评审论文三十余篇。本次报告的题目为《Optimal Reservoir Operation and Impacts of Climate Variability on Water-Energy System: Experience of bridging science and operation》,报告中杨天天博士讲解了可持续水利设施的设计与运行以及气候变化对水利系统的影响,同时还介绍了由Deltares研发的决策平台(Delft-FEWS)及其在气象服务领域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到场师生就报告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陆发院第五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720日下午2:30-3:30,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陆发院)在京师科技大厦成功举办了第五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主讲人为印第安纳大学与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联合分校的王立新博士,赵文武副院长主持了此次活动。王立新博士进行了题为Global Synthesis of drought effects on food production and the management options 的报告,对全球范围内农业干旱区的成因和影响进行了分析,并运用元分析的方法,借助文献收集与数据分析对谷类植物、豆科植物、块茎和根用作物的需水量和用水效率进行了比对,从而得出了谷类植物抗旱能力最强,干旱对于作物成熟期影响最为严重,作物抗旱性与用水效率无关的结论。另外通过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了各作物种植中应对干旱的最佳农业管理方式。

 

 

    报告结束后,王立新博士就农业干旱研究的方法和前景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