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进行黑河-青海湖流域考察

发布日期:2017-07-29   |  浏览次数:
   

2017714-24日,地理科学学部资源学院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一行11人在刘绍民、李小雁教授带领下考察了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和青海湖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研究站的各野外观测站点,学部分党委副书记张红、工会主席黄琳随行考察。

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横跨青海、甘肃和内蒙古三个省份,包括3个超级站和8个普通站,覆盖了黑河流域上、中、下游主要地表类型。自2012年起,持续开展了多尺度地表水热通量和水文气象等方面的观测。714日,考察人员在黑河中游甘肃省张掖市集合,715-16日考察了位于黑河流域下游内蒙古额济纳旗的四道桥超级站和混合林、荒漠2个普通站。

 

黑河流域下游的四道桥超级站

         717-18日考察了黑河流域中游甘肃省张掖市的大满超级站以及花寨子荒漠、张掖湿地、黑河遥感3个普通站。期间,还参观了黑河流域中游的草滩庄水利枢纽。

 

黑河流域中游的大满超级站

719-21日考察了黑河流域上游青海省祁连县的阿柔超级站和景阳岭、大沙龙、垭口3个普通站。

 

黑河流域上游的大沙龙站

青海湖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研究站以流域内主要生态系统类型为观测对象,自2013年起持续开展了地表水热通量与气象等观测。722-24日,考察人员一行参观了高寒草甸、金露梅、紫花针茅和青海湖面的观测点。

 

青海湖流域的高寒草甸观测点

 

tu5青海湖流域的湖面观测点

通过本次黑河-青海湖流域野外考察,增强了中心成员对黑河-青海湖流域综合观测网的认识,促进了中心成员彼此间的交流与协作,为今后开展基于黑河-青海湖流域观测数据的综合集成分析、模型模拟以及遥感反演等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