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院前沿讲座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8-04   |  浏览次数:
  

201776日,由地理学院组织的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一期在京师科技大厦933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美国阿拉巴马大学Douglas Joes Sherman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李柏良博士做学术报告。报告由程宏老师主持,报告吸引了数十名师生参加。

Douglas Joes Sherman教授进行了题为《Dimensional Analysi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Aeolian Sand Transport》的学术报告。Douglas Joes Sherman教授从经典流体力学中的重要参数(弗劳德数、雷诺数、劳斯数等)出发,系统介绍了风沙传输过程的量纲分析以及这些无量纲参数在风沙传输和风洞实验中的尺度设定方面的重要作用,详细讨论了地球和火星表面风沙运动的一些关键问题。

李柏良博士进行了题为《Stratification effects in sediment-laden air flow》的学术报告。李柏良博士利用一系列野外风沙实验的结果,发现经典流体力学中的冯卡门常数在风沙流中不是一个常数,而是随着含沙量的增加而减小。李柏良博士利用大气热力学分层理论解释了这一现象:指出当含沙量较大时,由于垂直含沙量不同引起的混合密度变化会阻碍湍流的发育,进而引起涡流尺度的降低,从而引起卡门常数的减小。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讨论与交流,气氛活跃。大家从风沙运动、风沙地貌形成与演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本次报告持续了三个半小时,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交流充分,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Douglas Joes Sherman教授在做报告

 

 

李柏良博士在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