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1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8-07   |  浏览次数:
  

201783日上午,由地理学院组织的地理学前沿讲座第14期在生地楼148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David R. Meyer教授来做学术报告。报告由潘峰华老师主持,该报告吸引学院数十名师生热情参加。

David R. Meyer教授进行了题为《China's Financial Centers under Global Uncertainty》的报告,对英国退出欧盟之后中国的金融中心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报告首先介绍了英国退出欧盟的历史背景,然后分别介绍了伦敦和纽约两个全球城市在全球金融中心网络中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世界经济格局也随之改变。接着,报告着重分析了中国内部的金融中心网络,香港作为中国对外的门户,自19世纪以来一直是亚太地区的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也与伦敦金融界保持着密切联系;上海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北京是政治金融中心,而深圳则受益于香港。他认为,不仅伦敦不会失去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地位,而且香港的全球金融公司将继续维持它们长期建立起来的组织和管理联系,将中国内地的金融中心和全球金融中心与亚洲以外的地区联系在一起,上海、北京和深圳等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网络中的意义越来越大。

 

David R. Meyer教授在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从中国体制的特殊性、“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David R. Meyer教授随后对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大家各抒己见,气氛非常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