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深圳前海管理局、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共同成功主办 “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5-18   |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13-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共同主办,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地球综合风险防范项目共同承办的“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国际研讨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来自全球的百余名顶尖专家学者齐聚,共议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 本次研讨会汇集政府、企业、学术界多方力量,针对“一带一路”灾害风险防范需求,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大力促进社会资本进入防灾减灾救灾领域,提出绿色发展与应对巨灾风险的新思路。我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出席并致词。程建平教授致词时表示,伴随着全球化和互联网等技术发展,地球系统风险和社会经济危机的压力和挑战日益突出。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地球系统风险防范提出了战略方向。巨灾与经济风险综合防范是国际社会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的重要议题之一。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负责人Robert Glasser,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减灾委专家委主任、中国气象局前局长秦大河等高级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 世界气候论坛主席Carlo Jaeger教授、科技部前副部长刘燕华教授、美国RMS公司亚澳区副主席P.Burgess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国科联灾害风险研究计划原执行主席R. Shaw 教授、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院士、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GY Han研究员等分别主持了“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金融和财政风险”、“巨灾保险和再保险”、“一带一路的生态建设与风险防范”,“一带一路的金融和财政风险防范”、“一带一路的自然灾害风险评价”、“地球系统风险管理”以及“绿色发展和巨灾综合风险防范”七个专题。 通过深入交流和讨论,此次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前海管理局、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在大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2019年起,前海管理局(深圳前海)将与合作者每隔一年共同主办一次全球性综合风险防范会议。研讨会形成的“前海共识”建议,深圳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应专注于高度全球化时代的地球系统性风险的综合防范,综合推进东西方社会各界在地球系统风险防范和能力建设领域的广泛交流融合与合作创新,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发展战略、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的全球进程,全面协同推进绿色发展与综合风险防范。 程建平书记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在地球系统风险防范学科不断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相关领域输送了大批高水平人才。
       学校今后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地球系统风险防范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重视学科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协作,为“一带一路”在灾害风险领域的研究落地生根,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和综合风险防范的全球进程提供更加可靠的战略与科教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