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7-04-21   |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联合资助、傅伯杰院士领衔主持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自然地理学的机遇与挑战:发展战略研究”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工作组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联合主办。
       来自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单位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傅伯杰院士主持。
       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生命地学办公室薛淮主任首先致辞,介绍了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设置背景和发展概况,指出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要研究学科发展规律和趋势,凝练关键问题和战略方向,提出学科领域战略布局的建议;期待自然地理学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在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其重要的学术引领作用,带动人才队伍建设。傅院士在之后的发言中指出,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核心是结合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在分析科学前沿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和方向;在此基础上傅院士详细介绍了自然地理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项目定位、核心目标、总体要求、研究内容、执行方式、成果管理、结题程序、专题分解和时间安排等。随后,与会专家就自然地理学分支学科前沿与热点、相关战略研究项目成果与经验、工作组专题人员组成、项目组织形式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自然地理学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预计在未来两年间,将形成《自然地理学前沿》和《自然地理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为地理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把握学科重点领域和前沿方向提供指南,为国家相关部门学科宏观布局等提供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