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地区畜牧业旱灾、雪灾天气指数保险产品设计方案”汇报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8-26   |  浏览次数:
         2017817日上午,由减灾院和地表国重室共同承担的“西藏那曲地区畜牧业旱灾、雪灾天气指数保险产品设计”项目在拉萨市进行了结题汇报。自治区政府金融办陈满江主任、那曲地区行政公署扎江副专员,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农牧厅、气象局、保监局,以及那曲地区财政局、民政局、农牧局、气象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此次会议。项目委托方人保财险西藏分公司、那曲分公司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那曲地区行政公署扎江副专员在点评

  

汇报会由人保财险西藏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怡炜主持。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德庆卓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那曲地区气象特点和那曲地区畜牧业旱灾、雪灾天气指数选定情况。减灾院叶涛副教授代表项目组就那曲地区畜牧业雪灾、旱灾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的设计思路、指数选定、赔付方案、费率厘定以及保费规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就相关保险产品设计的技术细节与落地实施计划进行了质询。经过会议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组和人保财险为牧民防范自然灾害风险做出的努力,认为所完成的那曲地区畜牧业雪灾和旱灾天气指数保险方案抓住了当地自然灾害的主要特征,兼具科学性与现实可行性,应尽快推动落地实施。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完善方案,酌情降低保险赔付的触发条件,从而为当地牧民带来更全面的风险保障。项目组成员表示,将严格按照各单位和项目委托方的意见,认真修订实施方案,以推动相关产品早日落地实施。

2010年以来,减灾院灾害风险团队与保险行业在农业自然灾害保险费率区划、创新型指数保险产品设计等方向开展了新一轮的深度合作,形成了一系列被行业采纳并转化为实践应用的创新成果。近期,在中央着力推动金融精准扶贫的背景下,灾害风险团队也加强对经济欠发达、灾害风险高的西部地区的关注,力图通过科学合理的保险产品设计,解决农牧民脱贫致富过程中的灾害风险隐患。到目前为止,团队已先后承担了“西藏那曲地区畜牧业天气指数保险产品设计”、“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住房地震巨灾风险分担体系设计”、“西藏自治区农、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产品设计”等研究课题,以期将灾害风险科学的相关研究成员向行业实践进行转化和输出,促进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与社会影响力,为国家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