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灾院汪明、刘凯老师在尼泊尔震后重建中的工作获得政府嘉奖

发布日期:2017-09-03   |  浏览次数:
 

地理科学学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汪明教授、刘凯副教授获得尼泊尔国家重建局颁发的嘉奖,表彰他们在尼泊尔恢复重建中做出的贡献,这是尼泊尔国家重建局自2015年成立以来首次向对恢复重建做出贡献的个人进行表彰。原文如下:

“此证书颁发给北京师范大学汪明教授、刘凯副教授,表彰其通过石砌体房屋试验支撑尼泊尔农村地区的震后恢复重建所做出的富有价值的贡献,该工作通过国际减轻灾害合作研究中心项目、联合特里布文大学工学院和尼泊尔国家地震技术协会得以实现。”

由英国国际发展部出资,国际减轻灾害风险合作研究中心立项,汪明教授承担的“尼泊尔灾后重建抗震加固技术合作研发项目”(简称RETROFIT项目),于20167月启动合作研究,针对尼泊尔4.25地震中大量倒塌的农村石砌体房屋,提出了一系列抗震加固技术,开展大量平面内外往复试验和大型振动台对比试验,其中,运用木板和钢丝网组合的方式对尼泊尔常见石砌体房屋最为有效,且能满足当地建材可获取性和成本控制要求,最终,该加固技术被尼泊尔政府采用,并开始在数十万间石砌房屋的恢复重建中进行推广使用。

2017821日,汪明教授、刘凯副教授受邀参加了由尼泊尔国家恢复重建局、城市发展部城市发展与建设司、特里布文大学工学院和尼泊尔国家地震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技术咨询会,汪明教授代表项目组全面汇报了石砌体加固技术的方案,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会上,尼泊尔国家重建局首席执行官GOVIND RAJ POKHAREL博士为汪明、刘凯颁发了嘉奖状。

2017822-24日,汪明、刘凯会同尼泊尔和孟加拉专家前往多拉卡(Dolakha)地区开展了工匠技术培训和现场加固演示示范。期间,与Bhimeshwor市长以及该市恢复重建管理部门的工程师进行了技术交流,讨论后续推广事宜。

RETROFIT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减灾领域在南南合作中的学术交流与技术推广,成功支撑了尼泊尔的灾后恢复重建,促进了不发达地区灾害恢复能力的提升。学部研究生陆鸿飞、王亚安、马健参与了技术研发。

 

 

尼泊尔国家重建局为汪明、刘凯颁发嘉奖状

 

 

尼泊尔国家重建局为汪明、刘凯颁发嘉奖状

 

 

技术咨询会

 

 

技术培训会

 

 

技术示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