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本科生顺利完成自然地理野外实习

发布日期:2017-09-03   |  浏览次数:
  

2017828日-91日,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共57名本科生进行了入学以来的第一次专业实习——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在邱维理、徐霞、杨扬、马静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该次实习从北京出发,途经河北、内蒙古、山西,跨越1400余千米,内容涉及地质、地貌、气候、植被、土壤、水文和区域差异等多个方面。

 

 

全体同学在张家口万全县膳房堡即将发生河流袭夺的分水岭上

 

从北京到张北,从桑根达来到察右后旗,从大同到阳原,为期5天的实习充分开拓了大家的眼界。在老师们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开始了解自然地理涉及的方方面面:平日里一闪而过的路边风景成为了最好的教科书;不起眼的小山丘来自亿年前的构造运动;路边的一抔黄土也是上万年堆积的结果;高台上厚厚的湖相沉积物宣示着数万年前湖泊的存在;早已寂静的火山也曾给这块土地带来惊天动地的变化……亿万年间,沧海桑田。

实习期间,2016级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认识剖面,辨认植物,学习态度认真。实习的过程是辛苦的,但大家能吃苦耐劳、听从老师安排,同学们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经过这次实习,每位同学都对地理这一学科有了感性的、崭新的认识。

 

 

观察并测量大同县西坪镇沙板梁晚第四纪沉积剖面

 

 

观察并测量大同县西坪镇沙板梁晚第四纪沉积剖面

 

 

太仆寺旗黑山庙草原群落样方调查

 

 

用手机电子罗盘测量花岗岩体节理产状

 

 

观察泥河湾盆地虎头梁雀儿沟冰缘扰动构造并探讨环境演化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