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7-09-05   |  浏览次数:
        9月3日是新生报到的日子,今年地理科学学部共迎来432名新生,其中本科生108名,硕士生223名和博士生101名。清晨6点半,学部在京师广场开始迎接新生,办理入学注册等相关手续。
       当天晚6点半,地理科学学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教九502举行。傅伯杰、宋长青、苏筠、吴云峰、武建军、董孝斌、朱华晟、张红、王颖等学部领导,董卫华、刘宝元、刘连友、刘彦随、穆西晗、王静爱、王民、蔚东英、伍永秋、阎广建、张强、赵文武、朱青等教师,还有陈蓉蓉、党一诺、黄琳、李超杰、林清、刘静、石月婵、王晓宇、张琛等教务及学生管理教师,以及2017级新生班主任陈锡云、李琳娜、刘志峰、杨静、姚云军、赵祥等教师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分党委书记苏筠主持。
       首先,傅伯杰部长以“幸运、幸福、前行”六个字为主题词向全体2017级新生表达了祝贺、欢迎和殷切希望。傅部长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向新生介绍地理学是一门经世致用、既贴近生活又博大精深的学科,意在让新生认识地理学、走进地理学,无论是选择了地理或是被地理所选择,都是幸运且幸福的。傅部长还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学科“新常态”的建设和目标。从国家的角度讲,地理学人前行的目标是中国梦,通过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调整才能实现新常态的建设;从学校的角度讲,新常态就是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成,地理学部只有携手前行才能走向新常态。
       接下去,新生代表2017级本科生唐旭雯同学发言,将高中三年的拼搏娓娓道来,又展望了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对于刚刚结束高中应试学习的本科新生们来说,大学是一场未知的、全新的体验,对地理学科也是全新的接触和了解。希望他们的朝气蓬勃能够为学部带来新鲜的色彩!
       学部2012级硕士、2015级博士生李宗超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和新生们分享了入学五年以来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上的经历,并希望新生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找到自己的奋斗方向;把生活和科研协调好,两者齐头并进;以野蛮的体魄,健康的灵魂,高度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享受在这里的每一天!
       最后,宋长青执行部长以“认识自我,追赶未来”为题,围绕认识学科、认识学部、把握现在、追赶未来四个方面,为新生们主讲了“开学第一课”。宋部长首先对地理学的学科特征、发展趋势、应用前景和学科需求进行阐述,提出从学科高地到学科高人的培养目标;随后介绍了学部沿革和机构关系,以及北师大地理学的领先地位;又从地理学与人生的关系出发,提出地理学的思想能够影响到生活中的决策等方方面面;最后宋部长向新生们介绍了未来的就业或出国深造等发展方向,激励新生热爱自己的学科,规划自己的人生。
       开学典礼结束后,教务老师和班主任老师还对新生们进行了入学培训,召开培养方案说明会及班级见面会,以帮助大家更快速地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