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刘绍民教授团队荣获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7-02-24   |  浏览次数:
 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地理科学学部刘绍民教授主持,徐同仁、徐自为和朱忠礼等参加的“非均匀下垫面地表蒸散发观测与遥感估算的理论与方法”项目荣获2016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非均匀下垫面蒸散发的地面观测、遥感估算与验证等科学问题,提出了非均匀下垫面地表蒸散发与配套参数多尺度观测试验的设计理论,发展了卫星像元尺度地表蒸散发的观测方法;发展了多个地表蒸散发遥感估算模型,得到了准确的、时空分布连续的区域蒸散发量;提出了一套较为系统与可操作的遥感估算地表蒸散发真实性检验方法,打破了遥感估算地表蒸散发真实性检验局限在均一下垫面的传统思路。该项目在Journal of Hydrology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等国际水文、气象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3篇,其中3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SCI 总引754 次。成果对区域乃至全球的环境变化研究、流域水资源的科学管理以及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学者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