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四十三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1-03   |  浏览次数:

20161026日上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十三期学术讲座在北师大地遥学院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报告由梁顺林教授主持,并邀请到马里兰大学的马修.汉森(Matthew C. Hansen)教授带来了题为《Advancing global land mapping and monitoring》的报告。

汉森教授是马里兰大学全球地表分析与发现实验室(Global Land Analysis and Discovery Laboratory)的负责人,致力于大尺度土地覆盖与土地利用变化制图研究,包括研发优化算法,区域、大洲和全球尺度上的土地覆盖变化制图数据研究,汉森教授在ScienceNaturePNA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吸引了重点实验室多家单位的相关从业者前来听取本次报告,180会议室座无虚席。

讲座一开始,汉森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制图所使用的Landsat源数据,并初步展示了充分挖掘Landsat数据后制成的全球森林干扰分布图,包括全球森林增加/损失专题图、全球森林损失突变年份专题图等。

接着,汉森教授以刚果盆地、印度尼西亚等热带森林的逐年损失为例,用时间序列图详细阐述了这些热带森林是如何在战争或非法砍伐活动的影响下逐年退化。在场的听众都对汉森教授团队研发的这种可以交互选择专题图层、并可以时间序列呈现数据变化的产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汉森教授还以中国黑龙江省的某块大豆种植耕地为例,介绍了其团队目前正在研究的使用MODISLandsatRapidEye数据估测大豆种植面积的方法,以提高对全球耕地的监测能力。

在本次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均积极抓紧机会与汉森教授交流,大家表示汉森教授的报告极大的提高了自己对遥感研究的热情,而汉森教授则寄语在座的师生,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优秀的地理学家。

更多关于汉森教授的研究详见GLAD实验室主页:http://glad.umd.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