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主办的“地缘关系研究”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7-01-03   |  浏览次数:
 20161217日至18日,“地缘关系研究”战略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主办,来自中科院地理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国防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全国近30个机构的9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会议。会议共有6个主题报告、14个专题报告,会议基于“小规模、高层次、精报告、多讨论”的模式,就地缘关系研究的研究对象与关注问题、数据获取与挖掘、分析方法与研究视角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和充分讨论。

会议开始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致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骆华松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礼茂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黄兴球教授分别主持不同环节的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葛岳静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张文木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教授、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陈军教授、美国莱特州立大学/广西大学高剑波教授和辽宁师范大学张耀光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程昌秀教授等14位学者做了“事件相关的社交媒体数据检索方法及应用”、“地缘关系可视化方法”等主题的专题报告,从数据获取、研究视角等多方面进行了地缘研究的探索。宋长青教授主持各个阶段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会议氛围十分热烈。

经过充分讨论,大家对地缘关系研究形成了共识,认为在地缘关系研究中:单要素的研究有必要,但地缘关系一定是多尺度甚至尺度不断转换的,所以要素研究要和尺度耦合;地缘关系一定是综合的,各地缘要素之间是有结构的,要深入研究地缘要素的格局、关系;不同学科和不同主体关注不一样的地缘要素,所以要通过不同维度、不同视角、不同路径、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系统地开展地缘关系研究,用综合思维之后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决策。

会议最后由葛岳静教授总结,综合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提出将会议办成常设会议的倡议,鼓励各个方向的学者分享相关研究成果,形成会议总结报告,提交相关资助机构作为组织指导开展地缘关系研究的指南,并给有关部门提交咨询报告。

“地缘关系研究”战略研讨会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1611月成立之后举办的重要学术会议,整场会议组织高效有序,报告紧凑,讨论与点评相结合,学术交流充分。会议营造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学术氛围,为地缘关系研究学者搭建了宽广、自由的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地缘关系研究的思想碰撞和创新。通过会上会下的广泛接触,老一辈学者与青年学者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增进了友谊,建立联系,取得了良好的会议效果,为今后地缘关系研究的开展和相关机构之间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