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十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1-02   |  浏览次数:
 20161227日下午2:30,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十七期)在北师大地遥学院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很荣幸邀请到马里兰大学地理系赵峰博士,报告由柏延臣教授主持。此次报告吸引了我院数十名师生参加。

赵峰教授研究领域广泛,主要从事森林扰动遥感监测、基于激光雷达的森林结构参数提取和生物量估算研究。赵峰博士2010年博士毕业于Boston University,现任马里兰大学地理系研究助理教授。作为北美碳计划(North American Carbon Program)项目North American Forest Disturbance(NAFD)的核心成员,利用地球资源卫星数据(Landsat)时间序列,揭示了80年代以来美国森林扰动的历史。对于理解森林扰动在碳循环的影响以及对于未来森林碳循环的预测有重要意义。

赵峰博士做了题为《Forest structure measurement and disturbance history mapping from remote sensing》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主要讲了以下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遥感大数据在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以森林扰动历史制图为例。研究了80年代以来美国森林扰动历史及其扰动类型,图文并茂,精彩的展示了从1985年至2011年美国森林扰动历史,并总结了造成森林扰动的主要类型有:火灾、台风、砍伐、山顶采矿、病虫害等,其中森林工业化是造成森林扰动的主导因素。二是基于激光雷达数据对森林资源的估算。研究了区域森林生物量的估算和Pacific Fisher栖息习惯的分析,进而反映区域森林资源状况。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参与讨论与交流,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