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9-26   |  浏览次数:

2017921日上午,由地理学院组织的地理学前沿讲座第15期在生地楼148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地理学院宋金平教授、杜克平副教授两位老师作报告。讲座由董卫华教授主持,此次讲座引学院数十名师生热情参加。

宋金平教授结合自己的国外访学成果和过去长期的研究,进行了题为《首都土地利用空间格局演化与模拟》的学术报告。宋老师通过土地利用更新数据和使用遥感技术,系统分析与探讨了北京市土地利用的空间格局特征、演变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驱动因子,以及通过对北京市人口和就业空间格局的演变研究,进一步分析了土地利用变化对居民居住-就业空间关系的影响,最后对不同情境下的北京市土地利用格局进行了模拟。

 

 

宋金平教授在做讲座

杜克平副教授作了题为《Ocean color remote sensing: Radiative transfer simulation, products development and analysis 》的报告。杜老师从耦合大气-水体辐射传输模拟,海洋激光Monte Carlo模拟系统,Ocean gyre区域水色反演算法改进及验证,全球水色产品生产,全球叶绿素水色产品非线性时序分析,现场观测数据噪声去除的新方法,以及高性能计算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在美国合作交流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和成果。

 

 

杜克平副教授在做讲座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从遥感技术在土地利用和空间格局演化研究中的进一步运用、计量方法的改进、海洋遥感精度和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跨学科、多角度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交流充分,参会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