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09-26   |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20179月,地理科学学部先后开展了迎新典礼、新老生见面会、参观学部实验室、素质拓展团队建设、学术规范及心理适应教育、学部发展历史介绍、迎新晚会等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3日,地理科学学部在京师广场设置迎新台,为432名新生办理了相关入学手续,并发放学生手册、迎新指南等资料。当天晚上6点半在教九502教室,学部召开了新生开学典礼。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以“幸运、幸福、前行”为主题词致辞并分享了个人求学成长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学好地理学科专业知识,扎实开展实践调研。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以“认识自我,追赶未来”为题主讲了“开学第一课”,回顾了北师大地理学科发展历史、介绍地理学的学科特征、发展趋势、应用前景和学科需求;从地理学与人生的关系出发,提出地理学的思想能够影响到生活中的决策等方方面面;并向新生们介绍了未来的就业或出国深造等发展方向,给予了他们美好的祝福与期望。

 

 

97日,本科新老生见面会在教二108教室顺利举行。老生就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向新生传授了经验,回答了新生关心的问题,积极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部各学生组织负责人也就学生会、团委、社团等组织及主要活动内容进行了介绍,欢迎新生加入。

为了帮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学部实验室及其科研概况,学部在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顺利举办了新生参观实验室活动。98日,学部组织本科新生分批参观了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925日,学部本科新生参观了灾情综合分析实验室。徐自为、周红敏、程昌秀等老师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各实验室负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科研仪器设备及用途,展示了野外站点的实时观测场景、观测数据的接收与绘图等。此次参观活动加深了新生对学部科研能力、内容的了解,而且开阔了新生们的视野。

 

 

9月中旬,学部组织研究生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以加强团队凝聚力。活动邀请了兄弟院系具有丰富素拓经验的教师组织新生开展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强化了团结协作的集体精神,活动取得了理想效果。

917日,学部在敬文讲堂进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讲座。苏筠老师重点和新生们强调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指出要尽早明确学业、职业、事业的目标,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并就研究生可能存在疑惑的学分与学问、课题与论文等方面的问题阐明了个人观点。王颖老师主要介绍了心理健康与适应的问题,教给新生判别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简单方法,并提出了如何尽快适应新学期、新生活的具体建议。最后学部研究生会、社团负责人对相关组织及活动进行了介绍,并现场招收了新成员。

922日,学部发展史的讲座在教四107教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学部退休教授赵济老师。赵先生用严谨认真的历史观,平易近人的态度,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新生们讲述了北师大地理学一百多年来的发展进程及成就,以及培养的杰出人才。赵先生勉励新生们,珍惜当下良好的学习环境,光明的发展前景,把握机遇,将地理作为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923日,学部在敬文讲堂举办了2017级迎新晚会,学生工作负责老师和新生班班主任出席了晚会。新生作为本次晚会的主力,表演了许多精彩绝伦的节目,展现了文艺才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其他各个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也都加入到这次的晚会中,对2017级新生表示了欢迎与祝福。

经过这一个月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新生逐渐适应并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